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二,对于众人看来是个平常的日子,而对于惠州铁路公安处东莞东站派出所民警赵斌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是他在今年年初,根据与爱人双方的民俗信仰,商定的“新婚大喜之日”,因恰逢十九大安保期间,他舍小我成大我,坚守工作岗位,他和妻子毅然缺席5200里外,在青海老家的婚宴。

  属于他婚礼的这一天,他也只是在维护站区秩序的间隙,偶尔望向西北的天空,仿佛能穿越7省接受老亲旧眷的祝贺,他也只是在备勤巡线的某个瞬间,给家中的妻子一个微信、一段语音。

  31岁的赵斌,这个魁梧的西北壮汉, 22岁从警以来,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贡献在了站区治安的维护和打击犯罪上。单就2017年,赵斌办理刑事案件13起、行政案件99起,热情为过往旅客做好人好事约50件,为他们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4万元。

  10年从警路上,赵斌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2016年与妻子结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但因为赵斌在东莞,家庭在惠州,加上工作繁忙,聚少离多,微信和电话成了两人升温关系的平台,对话中常常出现“老婆,不好意思,有个案子,回头给你电话”、“那啥,要加班,要不改天再去看电影吧”……

  早在2017年4月,赵斌和新婚妻子双方家人根据民俗习惯,共同商定,婚宴日期定为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二)。但就在一对新人满怀期待地为大喜日子作准备之时,“十九大安保”的通知下来了。赵斌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妻子及家人商量提出原定婚礼推迟。妻子在稍作停顿后依然带着笑声“没事,嗯,好,我跟妈说一下……”赵斌的父母得知后,说请柬早就发出去了,再改期不妥当……

  赵斌只能不停地打电话向父母及亲人解释,最后,全家人决定,老家婚宴照常进行,新郎新娘不参加。

  广东惠州铁路公安(王阿宁 吴雅瑜 张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