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受到了很多孩子的喜爱,酸奶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且有助于肠胃蠕动,是怎么都喝不够的饮品之一,因为对孩子身体有益,所以家长也很乐意让孩子喝酸奶,孩子多大可以喝酸奶?孩子喝酸奶要注意什么事项吗?

  孩子多大可以喝酸奶

  宝宝满6个月以后就可以尝试喝酸奶了,但是专家说虽然这时候宝宝可以喝酸奶了,但是不建议把酸奶作为主要奶类来源。因为1岁以内的婴儿还是应该要以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为主,酸奶不能取而代之。

  宝宝满6个月后就每天可以适量喝一些酸奶,尤其是那些容易便秘的宝宝,虽然酸奶还没有被证实能够改善便秘的症状。但是适量的酸奶可能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功能,而乳糖不耐受的幼儿也可以进食酸奶。刚开始添加时,一定要从少量开始,如果宝宝确认对牛奶过敏,可以延后缓慢添加。1岁以后,只要没有禁忌症就可以正常进食酸奶了,摄入量以每天50~100毫升为宜。

  喝酸奶注意事项

  1、酸奶不可以加热喝

  为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如果家长怕从冰箱中取出的酸奶对宝宝肠胃有刺激的话,不妨将酸奶可以温热后饮用。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可以把酸奶连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感觉其温和了,就可以让孩子饮用了。

  2、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

  空腹的时候不能够喝酸奶,因为通常人的胃液酸碱度在PH1-3之间,空腹的时候PH值在2以下,而乳酸菌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长的酸碱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时喝乳酸菌奶,乳酸菌一进到胃里就会被胃酸杀死,这样酸奶就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保健作用了。如果在饭后喝酸奶的话,这时胃液已经被稀释了,PH值上升到3-5,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特别是在饭后2小时内饮用乳酸菌奶,效果最佳。

  3、买酸奶要选冷藏柜里的

  正常情况下,乳酸菌在0℃~4℃的温度环境中不会繁殖,但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乳酸菌会迅速繁殖、快速死亡,当酸奶变成无活菌的酸性乳品时,酸奶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了。酸奶含有活性乳酸菌,保质期比较短,一般约两周,且必须存放在2℃~6℃的温度下,否则容易变质。鉴于此,超市那些没有放在冰箱保存的酸奶不再具有2°C~6°C的制冷条件,其口感和营养价值无法得到保证。因此,消费者购买酸奶时不仅要看保质期,还要看“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