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博罗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陈雪花)惠州市博罗县政府昨天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该县新八景进行评审,从20个经过网络投票后选定的提名景点中,初步选定新八景候选名单,经县委县政府审议后,再向公众征名、公示,最终选定“博罗新八景”。

  去年博罗县两会,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评定恢复博罗新八景,博罗县政府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县文体旅游局等组织协调“博罗新八景”的评选工作,活动采取公众推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社会各界人士多方推选,先是确定了49个景点为有效的候选景点。然后从中筛选出20个景点,向社会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最终确定了罗浮仙境、航农荟萃等20个景点进入网络投票环节。这20个景点包括了博罗县范围内的自然人文景观、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古迹遗迹等。

  历史上博罗八景

  目前还存在三个

  在昨天的专家评审会上,众专家一致赞成对候选景点进行分类,然后再从中择优取舍,要侧重从景点的历史文化价值、社会影响力及对旅游业的发展推动作用来进行考量。

  历史上的博罗八景中,目前还存在的只有三个:浮碇东晖、罗浮仙境、象山积翠。其中罗浮山、象头山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在广东省都排得上号;而“浮碇东晖”即博罗县城附近的葫芦岭,景观一直埋没,近年才重新修复。因此,专家们认为这三个都无争议的入列前三。但惠能天池和平安福地都属象头山景区范围,“象山积翠”应将此两景纳归一体,浮碇东晖也应将与它连成一体的七彩东江、东山公园纳入,组成同一个景观来推介。

  剩下的其它5个分类中,自然景观类选出了“秋枫飞红”、古建筑中选出“龙华古风”、美丽乡村中选出“航农荟萃”、种养景观中选出“金龟贺寿”、人造景观中选出“禾肚稻香”。至此,博罗新八景的专家评审结果最终正式确定。

  专家们还指出,目前博罗新八景每个景点的名字,尚存在不准确、不规范之处,应该面向社会更广泛征集、公示,再定名,以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