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广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广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大洋网讯 9月10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简称“实体经济新十条”)。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实体经济新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用地保障、用地价格优惠、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项目审批等问题提出新的扶持政策,实施以后预计2018年至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据钟旋辉介绍,去年8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实体经济十条”),在降低企业负担、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已累计为企业直接减负近千亿元。为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需要,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政策更好惠及广大企业,省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新痛点、新堵点、新难点、新热点,与时俱进对“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实体经济新十条”共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重点围绕基层和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用地保障、用地价格优惠、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项目审批等问题,在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服务、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盘活工业企业物业资产和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预计2018年~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全省各地将在“实体经济新十条”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更多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形成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政策合力,让企业得到更多支持、更大实惠。

  企业称快:年节约电费上亿元

  实体经济新十条提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到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占广东省内发电量比例不低于60%。

  据广东省发改委透露,去年按照省政府的安排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省全社会用电成本按照估算去年降了276亿元,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了6分钱。今年三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每度电降了8.19分钱,预计全年降价金额达到113亿元。

  “我们是用电大户,通过与电力企业直接交易,用电成本大幅度降低。”多家大型用电工业企业拍手称快。以华星光电为例,据介绍,去年用电量超过180000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1.07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5.85分;今年1~7月用电量超过108000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6788.8万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6.28分。同样受益的还有西可通信,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用电量2684.12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190.07万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7.08分。

  纳税人受益:车船税年减税将达80亿元

  此次实体经济减税政策实施后,广东省各项地方税收执行标准均居于全国较低或最低水平,营造了低税负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少,可以换来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减税措施的落实,让纳税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受益。据悉,2017年广东城镇土地使用税已经实现减税39.72亿元(含深圳,下同),车船税2018年1~7月减税11.1亿元。到2019年全部到位年减税可达80亿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广州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减税4亿多元,广州开发区制造业企业由每平方米5元降低到3元,减税40%。珠海一家船舶动力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从每平方米2.5元降为1元,加上公共租赁住房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减税50.1万元,减幅达60.18%。

  车辆车船税方面,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开始,广东省车辆车船税将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总体减幅为25%左右,其中与企业有关的货车、挂车、作业车、机械车等,减幅超过80%。除个人受益明显外,大型物流企业也明显受益。广东一家物流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前应纳车辆车船税约5万元,调整后2018年应纳车辆车船税约为0.8万元,减税降幅达83.33%。

  亮点解读

  “实体经济新十条”一共有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并且明确各政策点的责任分工,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聚焦落地难

  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

  由省给予全额用地指标奖励

  一是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强用地保障。针对企业和基层反映的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因用地、用林指标不足等原因,致使项目难以顺利落地实施的问题,提出对重大产业项目由省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其中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由省给予全额用地指标奖励,当年指标不足的,可按规定向省申请预支奖励指标,同时省预留占用林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

  聚焦建设慢

  实施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

  二是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慢”问题,强化政府服务。为切实加强和优化政府的服务,更好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出投资额50亿元以上项目由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实施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其中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由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100亿元项目由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市、县也要参照省的做法,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协调机制,重大项目由市、县(区)领导挂钩服务。同时,要求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评价等要在重大产业项目论证阶段提早介入,同步开展并联审批,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

  聚焦地价贵

  可弹性年期出让供地

  三是聚焦工业企业“地价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允许对工业项目按照规划确认的用地围墙线内面积出让,切实降低企业土地获得成本。在出让年期上,明确工业用地出让最长年限为50年,根据企业意愿,对有弹性用地出让需求的工业企业实行弹性年期出让供地,按照出让年期与工业用地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确定年期修正系数。

  聚焦租金贵

  避免工业厂房“二房东”恶意炒作

  四是聚焦工业企业“厂房租金贵”问题,鼓励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支持和鼓励各地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容积率超过2.0的,所使用的用地指标可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予以返还。同时,为避免工业厂房“二房东”恶意炒作现象,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工业厂房租售市场管理,工业厂房要直接面向用于发展工业或与工业生产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主体销售或租赁。

  聚焦成本高

  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施八五折优惠

  五是聚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旧偏高”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运输、融资等成本。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降低电价有关政策,支持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用电难、用电慢”的问题,要进一步精简企业用电工程业扩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由各市政务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实施并联审批,确保企业用户接电时间压减至80天以内,其中规划施工报建时间压减至30天以内。对具备电力承装资质的企业所承建的电力建设项目,供电企业均应无歧视接入电网并及时送电。

  此外,运输成本方面,为扩大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范围和力度,提出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施八五折优惠,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政府补偿或回购等方式自主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据广东省交通厅透露,继续扩大省属高速公路粤通卡支付的通行范围,将2012年起已建成的625公里省属高速公路和2018年底即将开通的省属高速公路路段纳入优惠范围,优惠里程将新增1200公里左右。截至2018年的7月优惠额达到了3.53亿元。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行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政策,广州市已经有4条170公里市属高速公路在今年6月1日起开始八五折优惠,接下来将重点推动其他地市的市属高速公路实行这项政策。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