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体验者只要经过店外橱窗,一秒钟“刷”个脸,后台系统就能根据“智慧推荐”大数据与智慧推荐模型推荐适合其口味的餐饮。日前,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微信支付“刷脸智慧推荐”首次亮相,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进一步增强用户餐饮推荐的精准度,让餐饮行业运营能更懂顾客。

  传统餐饮行业运营中,一个共性难题是,餐品太少无法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但选择太多,顾客又难以快速挑选喜欢的菜式,降低了点餐效率。而微信“刷脸智慧推荐“在原有智慧推荐能力的基础上,联合腾讯优图技术能力实现了人脸识别。在大会的腾讯展台中,这种新奇的体验引来了不少参会者的驻足体验。

  在这短短几秒钟的交互中,微信支付实际上运用了最新的智慧推荐算法模型:通过提取餐饮行业用户特征,并根据商家的商品标签提取商品特征,构建数千万条训练样本进行万亿次计算和实验优化,得出最终推荐模式。

  智慧推荐可以结合季节、场景等进行综合评估,动态的学习用户对于商品兴趣度的变化,最后,将适合用户的商品进行综合打分,排名靠前的商品将会智能化的推荐给用户。

  另外,人脸识别不仅可运用在电子屏,手机上的小程序也能成为智慧推荐的载体,让商家接入人脸识别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智慧推荐已在全国开始逐步落地,许多商户在其小程序首页上线了类似“猜你喜欢”的功能,为用户做商品推荐。微信方面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该功能将商户小程序下单转化率提高23%,下单速度提高一倍。

  目前,该智慧推荐创新方案已经在全国近3000家门店进行了商业落地,每天能够帮助30万顾客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据悉推荐准确率也已经达到了60%。

  教育科学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