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27日中午,珠海斗门一名年仅2岁10个月孩子,被父母反锁在家发生意外,小孩爬到窗台上,颈部卡在防盗网中间,命悬一线。附近单位一名职工听到路上呼救,徒手爬上四楼救人,托举孩子20多分钟,最终警民联手成功救下孩子。

  “托举哥”徒手爬楼救人

  27日中午11点30分,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朝福路发生惊险一幕。一个小孩颈部卡在了防盗网上,悬在空中,让沿路不少街坊吓得不停呼叫。中午快下班时,珠海市斗门区烟草局的苏添旺正在单位整理文件,当时正听到外面一片嘈杂声传来,紧接着听到一阵阵惊呼。他忙跑出门一看,发现斜对面的四楼有个小孩悬在空中,在一窗户的防盗网中卡住了颈部,小孩的身体还在摇晃,两条小腿还有不停地蹬。部分路人看到这情景,有的吓得惊呼,有的拍下视频,也有人紧忙报警。在这紧急关头,苏先生三步并作两步跑到该楼下,沿着窗台一层层的外上爬,迅疾徒手爬到四楼高的防盗网处,用尽力气把小孩举起,为孩子抢得最关键的抢救时间。

  警民联手救起孩子

  当时,围观的路人及时报警,据出警处理的斗门公安分局井岸派出所负责人透露,被卡住的孩子年仅2岁10个月,出事时家里没人,父母把孩子反锁在家。接到报警,派出所民警立马到场,原打算通过打开房门入内抢救,却发现门被反锁了。

  接着现场民警立马采取措施将苏添旺和孩子固定,保证他们安全。消防官兵到达后,立即剪开防盗网把孩子救出。因为施救及时,孩子并无大碍。井岸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当天下午详细了解事件经过后,救人者苏添旺是斗门区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因为他及时出手,遇危险的小孩才不致于窒息,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警方拟考虑为苏添旺申报见义勇为奖。

  徒手托住小孩20分钟

  救人者苏添旺回忆起当时惊险一幕表示,事发后他迅速从一楼商铺旁的下水管爬,前后不到30秒,就爬到孩子下面的三楼的防盗网顶上,托住孩子的身体,让小孩恢复正常呼吸。“爬到窗台上托起小孩,当时发现孩子颈部已经卡得通红,脸部也胀得通红,自己只能靠双手力量把孩子撑住。大约撑了20分钟,民警和消防冲进来把我们一并救了上来,当时手已经颤抖,能感受到脚底的铁皮已发出吱吱声”。苏添旺表示,当时虽然心里还是非常紧张,但为了救小孩,没法想太多。在被民警救下来后,他才发现自己顶住小孩的手臂已经瘀红,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谭靖)

  [ 编辑: 罗伦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