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9%,稳中有进。记者走访发现,在外贸“风向标”——广交会的现场,有企业表示出口增长一成,也有企业在研究开拓其他市场的机会。有关部门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稳中有进。

  一家卫浴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周嘉宏告诉记者,公司一年向美国的出口额约5000万元,今年还略有提升。“今年推出的新品吸引了一些新客户,所以出口量是提升的,总量大约增加了10%。”

  在如今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有企业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来抵御外部风险。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表示,前三季度出口美国的销售额有7。%增长,这是因为企业在美国市场的长久深耕,并在美国设有研发和销售中心进行本土化操作。他预计第四季度对美出口规模将继续增长。他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都将继续加大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练好“内功”抵御风险。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将开辟多元化市场结构,尤其是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设定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

  “新业态、新模式都是手段,归根到底还是要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纵观欧美日等地发展经验,企业发展到一定体量就要进行海外投资,外贸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增速将会放缓,此时要通过贸易和海外投资双轮驱动发展。

  (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卢梦谦、张露)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