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共查处各类涉烟违法案件18681宗,查获大型制假烟机255台、假烟100271.75万支、走私烟23991.86万支、非法经营真烟24368.07万支、制假烟丝烟叶2337.34吨、假烟商标标识5897.92万张;全省司法机关依法刑拘1584人、逮捕1000人、判刑340人。

  为积极应对今年以来广东省涉烟违法活动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根据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联合省公安厅印发了《2018年广东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10月至明年2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突出打击卷烟制假活动,运输、中转、分销非法烟草专卖品活动,过境走私卷烟活动,非法经营真品卷烟活动。行动规格高、力度大、覆盖面广、重点突出、时间跨度长,是集中整治市场秩序,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一项重要措施。

  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全省各级公安和烟草部门迅速行动,破获了一系列涉烟大要案。10月9日,潮州市、区两级打假办,公安,工商,环保,烟草等部门联合捣毁一个特大印制假烟商标标识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假冒卷烟商标标识6000多万个。10月15日,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肇庆市公安局及省、市烟草部门联手在广州、肇庆两地成功打掉一个特大卷烟制售假犯罪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获假烟797.73万支,总案值约560万元。10月19日,揭阳市公安、烟草部门在普宁市成功破获一宗非法生产烟草专卖品案,现场抓获9名涉案人员,查获假烟900.1万支,总案值高达1830万元,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有力震慑。

  10月25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召开2018年广东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方位、多角度对推进行动落实进行了动员部署,进一步掀起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