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从备战‘双11’,到应战‘双11’,这些天太忙了!”今年40岁的陈益武,是“淘宝村”——揭阳军埔村的第一批电商从业者。因为“触电”,他改写了命运,身体残疾的他也能自力更生了。

  “淘宝村”“淘宝镇”的诞生,让千千万万个“陈益武”们改变了命运。同时,还促成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带动了乡村振兴,改变了广东部分乡村的经济结构和城乡面貌。据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广东有“淘宝村”614个,“淘宝镇”74个。在电商“风口”下,今年“双11”里,这些“淘宝村”忙碌依旧;而“双11”十年,“淘宝村镇”也面临着新的转型之需。

  现状:

  产业基础雄厚

  广东“淘宝村镇”聚集

  如今,手机购物、电脑购物都不是新鲜事。当你网购一件商品并查看物流信息时,发现商品是从一个你从未听说过的乡村发送来的;不要惊讶,因为电商发展完全打破了贸易的空间局限,农村电商产业也迅速聚集,“淘宝村”“淘宝镇”蓬勃发展起来。

  在今年“双11”前夕,在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达3202个、淘宝镇达363个。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来,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占比超过10%,贸易活动十分活跃。

  根据研究报告,2018年广东“淘宝村”数量达到614个,“淘宝镇”数量达到74个,位居全国第二名。研究报告总结称,“淘宝村”呈现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的特征。

  记者梳理发现,由于广东各地区域特色产业集聚、物流便捷等优势因素,让广东的“淘宝村”“淘宝镇”迅速成型,并且专业程度高。

  以佛山为例,作为广东第三个“淘宝村镇”集聚地,这里不乏以销售家居家电为主的“淘宝村”。而当地“淘宝村”形成都建立在当地实体商贸基础上。例如乐从、龙江的“淘宝村”分布群,处于“龙江—乐从”家具产业链上。

  以“中国商贸之都”的乐从为例,这里的家具市场经营面积达数百万平方米,每年交易额超300亿元,雄踞全国家具市场之冠。而蝉联“双11”家具类销售冠军多年的林氏木业,其总部也位于“淘宝村”九江镇沙头村。

  在珠江东岸,东莞的“淘宝村镇”也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例如在东莞虎门,这里是中国电商平台中女装、鞋业、箱包等产品的“集散地”。记者了解到,服饰、鞋业等在东莞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依托活跃的外贸市场需求,这里早已形成国内重要的服饰鞋业的生产基地。

  东莞·虎门寨社区

  改造引导成华南服饰“集散地”

  昔日旧厂房,今日华南服饰“集散地”。虎门寨社区诠释了电商“小单元”发展对城市更新升级带来的巨大作用。

  据悉,虎门寨社区位于东莞虎门镇城市中心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区内有黄河、富民、虎门寨商业街等多家知名服装商场。

  记者了解到,昔日虎门寨社区老旧生活区电商产业呈粗放型发展。之后,社区通过旧工业区的升级改造,虎门寨社区迅速“落地”了现代电子商务基地。如今,整个工业区已经分别成功转型升级为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基地、电商产业展示馆、电商培训教育馆、电商沙龙交流馆等商贸与公共服务平台。据悉,这里现已入驻电商企业350多家,为社区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佛山·大闸村

  产业集聚小村做全国的家具生意

  记者了解到,乐从镇的大闸村是早期认定的顺德“淘宝村”之一,依托家具商贸“长廊”的优势,大闸村迅速聚集一批以电商渠道为主的家具“淘品牌”。

  产业集聚,促使大闸村成为“淘宝村”。电商发展还带动家具行业“F2C(工厂直达消费者)”的销售模式,也让大闸村成为家具产品仓库的“寻租地”。

  如今,小小的大闸村做起了全国家具的生意。“双11”期间,大闸村里的“淘宝卖家”不停接单、出货……可以说,小村的日与夜忙碌不停。据悉,在大闸村乃至周边的“淘宝村”中,不少数层楼高的小洋楼里都被改装成为仓储,储存货物甚至上千万元之多。

  揭阳·军埔村

  创业火热小村商机吸引人才返乡

  今年“双11”,位于揭阳的军埔村随处可见这一番景象:前台员忙着接单、淘宝店主忙着打包、快递小哥忙着取货……

  从“落后村”到登上G20峰会的宣传片,军埔村的“蝶变”也依托了电商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在军埔村中,有超过2000人正从事电商生意。同样,在电商“风口”之下,军埔村的创富神话也屡见不鲜。据悉,在交易高峰月中,军埔村整村的电商交易额可超亿元。

  2012年,以黄海金为首、在广州创业的军埔村小伙子返回家乡,开起了第一批网店。随后,他们将村里原有的破旧厂房进行改造,通过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模式,迅速取得了可见的经济效益。当地村民看到后,随即纷纷仿效并促当地电商产业迅速集聚。如今,这一看得见的效益正吸引越来越多在外的军埔村民返乡创业。

  思考

  “淘宝村”未来:

  引入高端资源

  迈向产业现代化

  “淘宝村”“淘宝镇”的诞生,是电商蓬勃发展的缩影。这些基于产业集聚并迅速发展的“淘宝村”,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不过,一些“淘宝村”由于发展粗放,缺乏规范、管理,因此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火灾隐患大、治安管理难等。此外,产业形态落后、产出效益较低也制约了“淘宝村”未来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在看到“淘宝村”的问题后,一些地方正通过市场选择、政府引导等方式,探索向“淘宝村”及“淘宝镇”引入产业资源及专业服务平台,促使乡村的电商产业转型。

  像广东第一批“淘宝村”的军埔村,在市场自发的基础上,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军埔村电子商务发展,如今的军埔村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案例。在顺德乐从、龙江等“淘宝村”集聚的镇域上,各类更加现代化、管理更科学的电商产业园不断崛起,让更多的“淘宝村”的卖家们能够就近入驻,解决发展的空间难题。

  政府“牵线”引入高端资源,促使村镇电商产业朝高端方向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政策的扶持下,东莞指导和推动了虎门、厚街、大朗等电商产业条件成熟的镇街和电子商务协会,积极对接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平台,推出东莞产业带、东莞馆等项目建设,打造东莞“一镇一品”品牌。

  统筹:黄子宁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刘满元、黄子宁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 编辑: 何雯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