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5038宗

  金羊网讯 记者李钢、通讯员粤环宣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省累计交办35批信访件共6077宗,截至7月15日,全省累计已办结5038宗。其中,交办各地市群众信访件数量和已办结数量如下:广州(交办1419宗、办结1371宗,下同),深圳(522宗、456宗),珠海(117宗、101宗),汕头(185宗、145宗),佛山(394宗、384宗),韶关(61宗、55宗),河源(163宗、97宗),梅州(371宗、321宗),惠州(324宗、306宗),汕尾(103宗、72宗),东莞(348宗、200宗),中山(165宗、115宗),江门(261宗、154宗),阳江(132宗、71宗),湛江(243宗、178宗),茂名(360宗、179宗),肇庆(203宗、198宗),清远(181宗、127宗),潮州(190宗、176宗),揭阳(220宗、219宗),云浮(96宗、94宗),省直(19宗、19宗)。信访件交办及办理具体信息详见省、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网站专栏,相关链接请扫二维码。

各地行动各地行动

  江门:开平一工厂“未验先投”遭重罚

  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称,开平市三埠街的开平市明志销钉镜业有限公司长期通宵作业,噪音严重扰民,粉尘飞舞,污水未经处理排放。经查,开平市明志销钉镜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玻璃镜片切割和销钉制造项目,未取得环保审批文件。销钉制造24小时开工;无打磨机,切割过程中产生少量粉尘,不存在粉尘漫天乱飘的现象;生产过程中无污水排放。该公司现场夜间监测的结果显示边界噪声达标。针对该公司未取得环保审批文件的情况,开平市环保局立即要求该公司完善相关的环保手续,同时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罚22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停产。

  肇庆:封开一石材厂被责令月底完成整改

  群众投诉称,封开县罗董镇的石材厂把未经处理的废料、废水排放到罗董河,然后直流到西江。经核查,罗董镇的石材厂共6家,均是利用花岗岩荒石鎅成石板的小型企业,全部办理有环保手续。石材厂在切割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配套建设的沉淀池沉淀,循环使用,没有外排到罗董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即废料)交附近的碎石场破碎作建筑材料。其中,剑锋金石材厂(现正在升级改造、处于停产状态)离罗董镇中心卫生院直线距离约100米,附近居民反映其存在噪声问题。此外,上述石材厂均采用湿式鎅石,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产生粉尘,但由于厂区内道路及场地未硬底化,运输车辆过往造成较大扬尘。罗董镇政府要求镇内石材厂立即整改,在7月31日前完成以下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各石材厂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石材厂道路及场地硬底化,抑制扬尘;落实雨污分流措施,要求各厂修建环厂雨水渠及沉沙井,防止雨水冲淋厂区后流入附近农田,对露天的废水沉淀池搭建遮雨棚,防止因雨水导致沉淀池废水溢出;落实隔音降噪措施,防止噪音扰民。要求离罗董镇卫生院较近的封开县罗董镇剑锋金石材厂安装隔音板,并限制该厂生产作业时段(夜间10时至次日6时不得生产),减少该厂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惠州:仲恺违建电镀厂被立案处理罚款34万

  群众投诉称,潼湖镇岗里村桥岗村民小组干部将2万多平方米农田填平违建一铸造塑胶电镀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涌,流到东江。仲恺高新区经调查核实发现,群众反映的农田实为采矿用地,存在违建厂房,惠州市新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厂房主要从事防火材料(泡沫)生产,未发现有电镀工艺,无工业废水产生。因该公司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仲恺区环保分局对其进行立案处理,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处以罚款34万元,同时对该公司生产车间电源总闸实施查封。

  阳江:阳春依法拆除46家非法养殖场

  近日,阳春市春湾镇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镇区内46家非法养殖场,拆除总面积达25000多平方米。前段时间,春湾镇对全镇禁养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并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动员宣传,要求非法养殖场尽快处理生猪,按期清栏及拆除建筑物。对于部分没有自行拆除的养殖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耐心劝导,让经营者认识到非法养殖的严重性,最终顺利拆除禁养区养殖场。接下来,春湾镇将对养殖场拆除情况及时跟踪整改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养殖污染源整治,同时,继续加大对非法违章建筑排查力度,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加快畜禽养殖业向标准化、生态化良性发展转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