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国家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我市从2015年7月开始开展劳动力调查,范围涉及28个镇街抽中的34个村(社区)。

  杨洁波是一名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的调查员,每个月的10日到14日,他都要逐户上门调查就业失业情况。

  入户登记时,调查员对抽中调查户的应登记人口一一进行调查,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槎桥社区每个月要调查10户,杨洁波马不停蹄地一一上门进行调查。

  跟杨洁波一样,其他33名调查员也都会仔细询问失业原因、就业意愿等情况。全国每月入户调查约12万户,其中我市就有196户。

  完成数据录入后,由申报人签字确认,然后通过联网直报平台将调查数据直接报送到国家统计局数据处理平台,数据采集、报送和处理等环节均实现电子化,保证数据客观真实。

  为了进一步夯实劳动力调查的基层基础,揭阳调查队通过举办业务知识技能竞赛、情景模拟现场观摩等方式,提升调查员的业务技能,规范调查流程,确保数据质量,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科学有效的就业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