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瓷,是潮汕地区自明代留传至今极具代表性的一门传统装饰工艺。工匠们发明了利用废瓷片嵌贴在建筑物屋脊、墙体进行装饰的方法,后来竟日渐演变成为一门别具特色的民间美术。2011年,嵌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旭南嵌瓷作品《白·羽》陈旭南嵌瓷作品《白·羽》

  有别于以往人们通常看到的装饰在祠堂庙宇、亭台楼阁之上的嵌瓷,青年嵌瓷艺术家陈旭南创造性地把传统嵌瓷以“异嵌瓷”的方式呈现,并将它“搬”到了现代公共空间,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发展兼顾的新路。

  今天,新浪潮汕独家专访陈旭南,谈一谈他在传统民间艺术的困境中如何开辟出一条新路。

陈旭南汕头人,1987年生,青年嵌瓷艺术家陈旭南汕头人,1987年生,青年嵌瓷艺术家

  2009年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 壁画专业 获学士学位

  2014年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获硕士学位

  2017年 / 04月 受邀参加2017年第九届韩国京畿道世界陶瓷双年展

  2016年 / 01月 第四届“中国·金艺奖”国际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 银奖

  2015年 / 11月 第八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 创新奖

  2014年 / 11月 第七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 铜奖

  陈旭南介绍道,传统嵌瓷是依附于潮汕传统建筑发展出来的一种装饰工艺,地域性极强,潮汕地区的日照强、雨水含盐量高,其他的彩色材料很难在户外长时间地保存,所以潮汕地区的屋顶成了嵌瓷艺人专属的创作空间。

  传统嵌瓷和其他民间艺术一样表现的是中国传统戏剧、典故、吉祥纹样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具有很强的教化意义,是我们文化的缩影……传统嵌瓷艺人利用瓷片去表现这些题材的时候,巧妙的利用的弧度、经过裁剪、组合、挑战材质的极限,经过几百年的经验累积把嵌瓷的技艺推到了极致,形成了独特的审美系统和创作规律,是一种非常成熟、极具艺术价值的工艺门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