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快建饶镇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步伐,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效,转变干部群众思想,对照先进找差距、寻突破、谋发展,2018年5月28日,由建饶镇党委书记詹纯良和镇长詹镇高带队,由镇驻片领导、扶贫办业务人员和锡坑、饶中等2个省定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理事会代表及村民代表等3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先后到归湖镇狮峰村、文祠镇赤水村和樟溪镇英粉村等地参观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成功经验。

  英粉村支部书记余和丰向观摩团作经验分享

  驻狮峰村第一书记邹崇颖向观摩团作经验分享

  在狮峰村,观摩团一行跟随着驻村第一书记邹崇颖的脚步,详细了解了进村口景观路、盛林书院、陇西世家(李厝祠堂)、村心公园休闲活动场所、“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成果和白鹭湖亲水乐园等“一湖一轴多节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经验介绍。大家纷纷为狮峰村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干净整洁的农房立面和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点赞。

  走进赤水村,一系列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内涵的标识牌、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错落有致的民居和宽阔干净的村道展现出恬静优美的新农村文明新风。整村参观后,观摩团还在赤水村委会与文祠镇党委副书记谢优东、赤水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江绍茂等“两委”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有关经验分享,详细了解赤水村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遇到棘手问题的化解方式和工作思路。

  赤水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江绍茂向观摩团作情况介绍

  文祠镇党委副书记谢优东向观摩团作经验分享

  在英粉村,观摩团一行在驻村第一书记吴锡钿和村支部书记余和丰等的介绍中,领略英粉村“一带一路一花园”的美丽蜕变。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英粉村根据基础设施落后和村容村貌较差的实际情况,规划先行,结合拆“四旧”、“治六乱”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由村干部带头做表率,全面拆除违规建筑、危房旧屋、废旧厕所、牛棚猪圈等,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一带一路一花园”的规划设计逐步变为现实,英粉村“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等绿色产业也初现端倪。

  驻英粉村第一书记吴锡钿向观摩团作情况介绍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亲身感受了全市各地快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耳闻目染了先进示范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普遍认为三个示范点的班子坚强有力,堡垒作用突出,干群精诚团结,扶贫成效显著,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将对照先进找差距,因地制宜谋发展,不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立足本地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苦干实干,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打造和美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