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来自广东揭西的大学生张震鸣因捐献器官挽救了6个生命这一感人事迹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社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入选大学生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是大学生群体中的杰出代表。

  张震鸣来自广东揭西,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城轨专业2015级专科生。他于2017年11月罹患脑肿瘤,12月4日经医治无效逝世,捐献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救了6个人。

  张震鸣为人开朗、乐观,经常热心地帮同学修电脑,同学生病了,他就冒着大雪帮同学到医院开药。在学习中,他成绩优良,是该专业第一个获得BIM技术认证的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他在2017年10月底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又开始准备专转本考试。

  张震鸣心有大爱。罹患脑肿瘤后,他主动向父母提出:“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帮我把器官捐了吧!”手术未能留住他的生命,2017年12月4日,根据张震鸣遗愿,捐出他的器官。

  2018年2月,共青团江苏省委追授张震鸣“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震鸣学习,学习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中,张震鸣得票数名列第一。

  生命虽结束,爱仍在延续。张震鸣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大爱续写他人生命,为社会尽了最后一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崇高的情操和时代精神,为青年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