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荔枝一直以来以汁多香甜赢得人们的喜爱。可是,市民在享受美味的时候,一旦食用过量,身体也会出现不适的症状。

  许多市民说,明知“一颗荔枝三把火”,但一吃起来有时就会过量。

  医师指出,如果连续或者一次性吃太多荔枝,除了会上火之外,还会引起荔枝病。

  揭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何晓灵:荔枝病就是空腹的时候,吃了比较多的荔枝,出现低血糖的反应,包括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心悸,全身没有力气,冒冷汗,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的表现。

  荔枝明明是甜的,为什么反而会降低血糖呢?医师解释说,这是由于大量进食荔枝后,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反应。

  医师提醒,吃荔枝应该以少量为宜,尤其是老人、孩子和胰腺功能不全者,更加不宜多吃荔枝。

  何晓灵:最好是餐后半小时再进食,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出现低血糖反应的话,如果症状轻的话,可以在家里口服葡萄糖,或白糖水,如果严重的话,比如出现昏迷,甚至抽筋,马上要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