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7月12日上午,揭阳市组织召开揭阳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场设在普宁公安消防大队五楼会议室。揭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副局长陈如生、防火处处长肖标、普宁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柯润、普宁市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普宁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大队长柯润主持。

  会上,大队长柯润首先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四川达州“6•1”的火灾视频,通过案例教训给现场参会人员敲响警钟,告诫参会人员绝不能“隔岸观火”,而要以“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的态度,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把这次专项整治作为破解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保障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提升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水平。

  随后,支队防火处处长肖标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肖标处长首先通报了全市今年以来的火灾形势,随后就整治时间和目的、整治范围和重点、专项整治措施和具体内容、职责分工等全面的介绍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肖标处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确保成效;综合整治,严格执法;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实效。

  最后,支队副局长陈如生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当前火灾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增强做好消防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工作做早、做实、做细。二是要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问题错综复杂,专项整治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严,依靠某个部门、单一手段难以有效解决,必须坚持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才能确保实效。三是要牢牢抓住单位主体责任这个关键。

  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是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关键要害之处,因此各商业综合体要切实加强社会责任感、公共安全感,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更严的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