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在路边停放了一晚上,第二天油箱里的柴油竟被盗取一空,而且还不止一名车主遭遇到这样的怪事!日前,榕城警方破获了这一系列涉嫌盗窃柴油案件。

  案情:“油耗子”专盯柴油下手

  6月18日至19日,榕城区梅云街道接连发生了两宗盗窃柴油案件。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两起案件无论是作案时间、作案地点、作案对象、作案手段都很相似,极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很快锁定有盗窃汽油前科的王某杰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开展相关抓捕工作。7月18日,办案民警在揭西县棉湖一宾馆房间内将王某杰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杰(男,43岁,揭西县凤江镇人)交代与李某旋(男,31岁,韶关市新丰县人,在逃)合资购买一辆改装有盗油设施的轿车,用于盗窃货车油箱内的柴油。自今年5月起,他们在揭阳市区、梅州市丰顺县、汕头市潮阳区三地流窜,一到晚上就四处寻找作案目标,最多一晚盗油多达900千克。而盗窃到的柴油,他们则出售给吴某然(男,34岁,普宁市池尾街道人),由其负责销赃。截至被捕时,该团伙盗窃柴油总价值约20万元。

  目前,王某杰、吴某然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提醒:停放车辆有讲究

  在日常生活中,柴油的使用仍然比较普遍,而且使用柴油的货车、工程车等车辆大多都停放在路边,夜间无人看管,很容易被盗窃柴油的小偷盯上。

  警方提醒车主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应当选择安全系数高的锁具,为车辆油箱加一把锁,增加犯罪分子盗窃的难度;夜间停车时,应当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停车场或有监控的场所、路段,或者停放在距离人员居住地较近的区域和光线明亮的路段。停车时可以将车辆的油箱一侧尽量贴近墙壁等,让盗油分子没有盗窃作案的空间。如果碰到“油耗子”出没,要及时报警,协助警方打击盗窃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