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时间蹲守后,9月4日上午,市公安局“铁网行动”抓捕小组在惠来隆江成功抓获涉恶逃犯郑某明;此时,另一逃犯郑某清的抓捕时机也已成熟,追捕民警马不停蹄,立即奔赴中山将其抓获;顾不上休息,民警又连夜赶往广州,次日在海珠区和白云区分别将涉恶逃犯林某俊和陈某杰抓获……

  短短两天时间里,抓捕小组连续抓获4名涉黑涉恶网上逃犯,这仅仅是揭阳市公安机关开展“铁网”追逃收网行动取得明显战果的缩影。据悉,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期,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一场代号为“铁网”的专项追逃收网行动,对全市涉黑涉恶网上逃犯展开抓捕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在行动发起20天内,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逃犯85名,其中涉黑涉恶逃犯47名。

  为确保行动高效推进,8月14日,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铁网”专项追逃集中收网工作,落实由市局扫黑除恶办牵头,各警种全力配合,强化线索研判、强化锁定落地。全体参战民警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全面梳理、逐一排查,仅用一周时间就研判分析出重点逃犯。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牵头协调各级公安机关警力,派出多个抓捕小组火速分赴广州、深圳、中山、汕头等地,全面展开抓捕行动。

  行动期间,各抓捕小组经常克服不利天气状况,冒雨进行蹲守,甚至通宵蹲守围捕;有的小组刚成功抓捕某逃犯后,另一个对象抓捕时机也已成熟,顾不上休息又进行再次抓捕行动;派出外地的抓捕小组,为锁定对象轨迹,实现精准抓捕,经常全天甚至两天都没过合眼,直到逃犯落网归案。仅9月6日至8日三天,全市就抓获网上逃犯28名,其中涉黑恶逃犯20名。

  为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有效线索,同时对网上逃犯形成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揭阳市各级公安机关向社会发出公开悬赏通告,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效地推动追逃工作。在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和社会舆论压力下,截止目前共有8名逃犯到公安机关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