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来势汹汹台风“山竹、百里嘉”,揭阳市各部门纷纷行动,严阵以待。然而,惠来县神泉镇澳角村渔民吴某却不听政府指令进港避险,继续出海作业,日前被惠来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这是广东省首次对拒不执行政府避险指令者实施行政拘留。

  根据台风的预报情况,省、市、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通知海上作业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于9月11日22时前全部撤离或回港避风。惠来县海洋渔业部门接通知后,于11日15时通过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指挥平台向全县渔船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并要求渔船应于11日22时前回港避风。

  11日16时48分,三防指挥部再次通过短信通系统向全县渔船发送信息,要求全县渔船在规定时间内回港避风。粤惠来渔43046渔船船长吴某多次接到通知,但他认为10日才出海生产,如果现在回去要亏损油费,就一直继续在海作业到13日凌晨3时30分才返到神泉港,当粤惠来渔43046渔船驶至神泉港口门处时,渔政执法人员立即将渔船查扣;吴某某也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