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普宁南溪镇大陇村村里部分田地被选为农改项目,由一家公司承包改造,但近一个月,不断有大货车载泥土倾倒在这些田里。这让村民非常疑惑。

  今天一早,记者来到了大陇村,看到一辆大货车载着一车黑灰色的泥土,行驶到田边。田地里堆积了一大堆的泥土,还有钩机对这些泥土进行填埋。据村民介绍,这里就是被划分为农改项目的田地。

  大陇村村民 陈先生:原来我们这些田都是能种植的。这些泥土不知是从哪里载来的,往田那边去,说是为了农田改造,但我看周边的村农田改造都不需要这种泥土,只有我们村需要这种土。

  这些泥土越堆越多,大家又不清楚这些黑色泥土的来源和作用,一些村民就担心田地土壤受到破坏,以后田地归还时没法再继续种植。

  大陇村村民 陈先生:如果泥土超量太多,怕以后没法种植。里面还有一些石头,也要清理走,不然到时种田的时候,里面有什么钢筋、石块什么,人待会就不能下去。

  有村民还说,由于这些货车载土没有遮盖,导致部分泥土掉落在村道,引起扬尘,附近的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

  大陇村村民 陈先生:车一过,临街的窗都是一层粉尘,这些村道都变成土路了。鼻孔里全都是灰尘,还有别人屋里的都是一层粉尘。

  面对村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了大陇村村委会。村干部说,对于村民的诉求,他们也有与相关的公司沟通过。

  大陇村村干部:有跟承包的公司说过,村民也有跟他们解释过,双方都有协调处理的,村有承担这个责任,也有督促他们公司要尽快去处理好。

  记者进一步向承包公司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些农改项目的土壤经过检测,并不合格。

  农改项目承包公司工作人员 钟伯俭:我们做这个项目之前,前期来勘查的时候,有取土去化验,这里的原土壤是重金属超标,不能用原土作为耕作层,所以我们必须外购客土作为耕作层。我们外购的客土也都是经过检测才能进来的。

  工作人员还说,填埋的泥土数量是定量的,并非胡乱倾倒。对于货车洒落泥土的情况,他们会尽快安排人员清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