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以来,揭阳市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全市铺开建设市县镇村四级互联可控的“村村通广播”系统,及时向农村传达党政声音,指导工作、生产和生活。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身边的电波”系列报道,关注各地“村村通广播”系统的建设、应用情况。首先走进试点先行的揭东区。

  在揭东区锡场镇村村通广播播控平台,工作人员调取出事先录制好的音频资料进行播放,几乎同时,这段呼吁广大群众共同支持参与揭阳市“两清”工作的宣传内容通过电波,传送到全镇各个乡村。潭王村村民王木光从村里的大喇叭听到后,深有感触地说,反复听到这样的广播,村民更加自觉保护村居环境了。

  去年,揭东区被揭阳市确定为建设村村通广播系统的试点,随后边建设、边调试、边培训、边应用,并于今年元旦前全面建成。目前,全区7个镇(街道)121个村(社区)都像潭王村一样,在不同方位安装上大喇叭,每个角落都能清晰地听到从播控总台播报的这套广播节目。

  镇、村播控平台也常常根据实际情况,播报辖区内的相关信息、通告等。目前,揭东区村村通广播系统已经实现市县镇村四级管控,进一步巩固基层宣传阵地,更好地服务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