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落镇后陂村是普宁市区的后花园,近年来,当地人利用这一片青山绿水,规模化种植甜油甘。眼下正是高山甜油甘成熟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油甘果既让人饱口福也饱眼福,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赏景吃油甘。

  初冬时节,油甘树开始落叶,枝头上只剩下沉甸甸的果实,远远看去,像一串串珍珠。

  后陂村有耕地面积530多亩,山地面积1.3万亩,是一个以种植油甘、荔枝为主的传统纯农乡村。以往村民种植的油甘大多是普通品种,产量不高,价钱也低。

  近年来,当地的种植大户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利用后陂村的青山绿水规划种植良种甜油甘,村里小有名气的景点“十八弯”慢慢成了油甘生态园。

  十八弯油甘生态园占地面积500多亩,总共种植了6000多棵油甘树,因为海拔较高,日夜温差大,果树在半野生状态下生长,油甘的成熟期比在平原种植要推迟两个月。

  普宁市十八弯油甘生态园技术员 谢文锐:种在高山上的油甘,它的阳光比较充足,日照时间比较长,这个油甘会比较甜,比较大,颜色也比较好看,空气比较好,对于油甘的生长也是非常有好处。

  经过几年的品种改良,高山甜油甘因为口感好、品相好,而又富含硒元素,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错峰上市的甜油甘,既不愁销路,也常常能卖出好价钱。在十八弯油甘生态园的带动下,后陂村村民又重新燃起种植油甘的热情。

  如今,后陂村绵延万亩的高山上,越来越多的山地被当地农民利用起来,全村每年产出的油甘果高达六七万斤,一些果实还挂在枝头上,就已经被预定,而村民也改变以往的销售方式,利用网络销售平台推广,并借助当地山清水秀的天然优势,打造农业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