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11日,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华夏胰腺疾病医学论坛暨第七届岭南国际胰腺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近500位全国胰腺疾病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一线医生共聚一堂,为抗击癌中之王胰腺癌展开研讨。

  大会集中展示了胰腺疾病领域特别是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手术、化疗、放疗、基础研究等方面国内外的最新成果和学术动态。本次会议还着重讨论胰腺疾病微创治疗、中晚期胰腺癌多学科综合诊治等热点问题及难点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专科主任陈汝福教授称,近年来,“富贵病”胰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死亡率位居第四位。陈汝福呼吁广大民众提高警惕,改变吸烟、酗酒、咖啡、长期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新发糖尿病患者亦警惕胰腺癌的发病。患者如发现上腹部不适,隐痛,消瘦、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需注意胰腺癌的排查。

  根据2016年美国癌症报告统计显示,早期局限性病灶的胰腺癌患者行根治性手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25%左右,而局部晚期患者或远处转移的患者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10%和2%左右,癌症发现越早,治疗时期越早的患者的生存期及生存质量均呈显著性提升,可见胰腺癌患者的早期诊断以及确定高危筛选人群至关重要。

  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陈汝福教授介绍称,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为5%,国内该病的平均生存期为6-9个月,目前死亡率与发病率基本上处于平衡状态。随着外科技术的发展,目前胰腺癌的治疗倡导多学科协作的综合个体化治疗模式,同时微创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治疗胰腺疾病中,现在积极治疗的患者2年存活率明显提高。

  针对胰腺癌的早期防治,陈汝福教授坦陈目前确实是难点,因早期症状表现与胃病十分相似,别误诊的概率非常高。陈汝福教授介绍称,胰腺癌患者中有70%的人患有合并糖尿病,但目前还没有特异性指标来预测胰腺癌的发病率。

  目前全国胰腺癌的治疗规范化还处于起步阶段,胰腺癌的神经转移问题也很少涉及,但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全国13家医院开展推行联合神经淋巴清扫规范化个体化手术后,患者术后一年的复发率从以前的70%下降到20%,治疗效果明显。陈汝福教授正积极进行该手术方式的全国范围推广工作。

  此外,纳米刀作为一项革命性的的肿瘤治疗技术。陈汝福教授团队于2015年7月率先在华南地区医院将納米刀应用于胰腺肿瘤的治疗,为无法行根治性手术的中晚期胰腺癌患癌提供全新的治疗手段,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经常规在肝胆胰中晚期癌症患者中开展纳米刀治疗,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疗效。

  目前,微创胰腺外科已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腹腔镜远端胰腺切除术目前已相对成熟,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及肿瘤部分切除也在有经验的医学中心开展。同时腹腔镜技术为急性胰腺炎及其并发症的治疗提供了另外的治疗选择。

  陈汝福教授称,尽管微创胰腺手术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胃肠手术,但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进展及机器人辅助内窥镜手术操作系统的应用,为微创胰腺手术的发展提供了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