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18日,为加强香港、内地产科医学前沿学术交流,增进对华南地区相关产科医疗新生力量的培养,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广州“促进自然分娩 降低剖宫产率”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产科精英培训班,在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隆重召开。活动当日,来自山东、新疆、云南、安徽、广西、重庆等全国各地多家三甲医院及各有关医疗保健机构产科主任、护士长及相关产科医生和助产人员等5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第二届产科精英培训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第二届产科精英培训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培训班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学院荣授院士梁德杨,香港玛嘉烈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学系荣誉副教授卢子健,台北三军总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黄贵帅,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妇产科医生谢颖婷,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学系专业顾问、助产士黎哲莹作为讲师嘉宾为学员们授课。

  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院长、中山三院产科主任侯红瑛教授在致辞时向学员们展示数据:中山三院产科团队近年来定期组织到国内外进行产科学术交流活动,从2013年至今,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由16.33%下降到4.3%,阴道分娩率从50.2%上升到66.61%。而双胎妊娠阴道分娩从2014年5例,2016年已上升到19例。这是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第二次主办产科精英培训班,目的是为了与广大妇产科同仁共同学习最先进、最前沿的产科和助产专业技术,使专业人员掌握产科疑难病例的阴道分娩技术,以达到安全有效地促进阴道自然分娩的目的。

活动主办方爱博恩院长/中山三院产科主任侯红瑛致辞活动主办方爱博恩院长/中山三院产科主任侯红瑛致辞

  自然分娩率严重下降,已经影响到我国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为我国又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降低剖宫产率,提倡阴道分娩,提高阴道助产水平是围产医学工作者和母胎医学专家们的共同责任。本次培训班是中山三院、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推广国际产科模式、促进自然分娩而推行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聘任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梁德杨教授团队成为爱博恩特聘专家,未来将不定期来院亲诊、会诊。

爱博恩院长侯红瑛教授为梁德杨团队颁发聘书爱博恩院长侯红瑛教授为梁德杨团队颁发聘书

  相比往届产科培训,今年新增了“羊水栓塞”急症处理课程。羊水栓塞是在分娩前后,羊水及其中的有形成分,比如上皮鳞屑、粘液、毳毛、胎粪、皮脂等物质进入母血循环,引起的过敏反应为主的类肺栓塞样表现,并可伴发循环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征。据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学系教授梁德杨介绍,“羊水栓塞起病急,无征兆,发病率虽低,但死亡率高,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也是至今残存的孕产妇死亡主因。国内在过去一年越来越来多羊水栓塞的案例,因此在这方面加强了培训。”学术会期间,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产科团队为学员们展示了羊水栓塞综合病例演练。

羊水栓塞综合病例演练后梁德杨教授现场点评羊水栓塞综合病例演练后梁德杨教授现场点评

  培训班共两天时间,分为理论授课与分批小组培训班两部分的形式,就产科临床羊水栓塞、臀位阴道分娩、巨大儿和肩难产、紧急剖宫产、胎头外倒转术、产时超声检查、双胎妊娠阴道分娩、瘢痕子宫试产等技术进行培训。

香港专家梁德杨讲授巨大儿与肩难产课题香港专家梁德杨讲授巨大儿与肩难产课题

  在理论授课结束后,培训学员马上进行相应技术的分小组实操指导,由香港专家在仿真模型上详细示范顺产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手法,其后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轮流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内容非常实用与前沿。

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轮流演练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轮流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