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早产率逐年攀升,目前全世界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名早产儿,即全世界儿童中早产儿占11.1%,当前我国的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广州医学会新生儿分会主委崔其亮表示,广州早产儿发生率也在5%至6%。而导致宝宝早产率走高的原因之一是妊娠高血压。

  我国二胎政策开放后,广东高龄孕产妇、经产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孕产妇不断增多,让妊娠高血压成为产科常见的问题之一。面对妊娠高血压,准妈妈应该怎么做?还能顺产吗?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王蕴慧主任告诉你。

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王蕴慧主任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王蕴慧主任

 

  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副主任,广东省围产医学会妊娠期糖尿病学组副组长;广东优生优育协会地中海贫血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广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能处理本专业复杂的技术问题,指导危重、疑难病例的抢救和治疗。

  擅长于早产、流产的防治,妊娠合并糖尿病、甲亢、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合并症、并发症的治疗,高危妊娠的监护,难产的处理及产科疑难复杂手术的处理。

  Q1:引发妊娠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有很多,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就好像普通人群患高血压病一样,没有固定的因素,但是有一些高危因素,比如准妈妈年龄大、肥胖、有糖尿病史等。有高血压家族史,如果父母有高血压,妊娠期也容易出现高血压。有血管性疾病、肾脏疾病,还有双胎妊娠,反复流产史,不良孕产史,也是高血压危险因素。

  曾有重度子痫前期、不明原因胎死宫内或胎盘功能障碍、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史,以及有抗磷脂综合征的女性再次妊娠也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

  Q2:患上妊娠高血压会有哪些表现?

  妊娠早期一般血压正常,24-25周血压慢慢升高,并没有自觉不适,妊娠高血压的表现主要会出现在孕中后期20-28周,通过测量发现。

  虽然头晕不一定是高血压,高血压也不一定都会头晕,有个别人会出现头晕;到晚期就会有比较明显的表现,如出现水肿,尿蛋白,还有宝宝发育的落后,比正常孕周小1-3周,检查时还会发现脐带的血流比值不好,也就是胎盘的供血不好。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胎盘供血不良,准妈妈不会感觉特别不舒服,还是要靠检查。

  孕晚期严重的时候高压160,低压110以上,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上腹不适、黄疸、凝血功能障碍;严重的话会抽搐、子痫,更严重有可能出现脑出血,跟一般老年人一样脑中风、心衰、肾功能衰竭,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及时到医院抢救。

  Q3:诊断患上妊娠高血压要怎么办?

  如果是患病早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时,只要注意休息,不要劳累,再加上清淡饮食,不要太油腻、太咸;同时,要注意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内,因为超重会更容易引起高血压。还要调整好生活作息习惯,不要做负担重的工作。

  另外,运动也能控制血压升高,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或每周锻炼大部分天数。开始锻炼计划前要咨询医生,确认某些活动是否安全。

  如果血压出现进一步升高,高于正常标准140/90mmHg就要吃降压药。但是,降压药要选择妊娠期能吃的种类,如拉贝洛尔,钙离子拮抗剂,这些比较安全,而有些药物是不能用的,对胎儿有影响,而且这些都是处方药,必须医生开。所以,妊娠期准妈妈不要胡乱进行药物控制。

  Q4:妊娠高血压对准妈妈/胎宝宝有哪些危害?

  对于准妈妈来说,轻度高血压影响不是很大,严重的话会引起身体各器官的功能下降,包括肾脏会出现尿蛋白阳性,还会出现肝功能损伤、心衰等。还会引起胎盘早剥(这是妊娠期严重的并发症),主要症状就是出血,胎盘和子宫剥离了,宝宝还没出来;这个时候准妈妈容易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一直出血不止,引起广泛血管内凝血,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特别是天气变寒冷的时候容易发作,容易子痫。如果妊娠期出现高血压,会对中老年血压有影响,也就是你到40、50岁的时候,出现高血压的可能性会很大。

  对胎宝宝的危害就是,容易引起胎盘的供血不好,使胎盘功能下降,从而导致胎儿发育迟缓、胎儿小,还容易让胎宝宝出现缺氧,引发胎儿窘迫。最严重的话,甚至可能造成死胎、早产,因为准妈妈的病情严重,有些准妈妈在28、29周的时候不得不终止妊娠。早产也会影响宝宝出生后的肺功能、小肠以及消化道发育不良,生命质量下降,还会引发很多早产儿并发症,甚至有可能造成新生儿早产死亡。

  Q5:诊断患上妊娠高血压还能顺产吗?

  轻度高血压,如血压刚到140/90mmHg,尿蛋白阴性或微量,宝宝正常大小,妈妈的骨盆也正常,宝宝在宫腔内安全,没有出现胎儿窘迫、缺氧的现象,同时,羊水正常,胎盘功能正常,没有难产因素,是可以顺产的。

  还有一种情况,血压没有达到很高的状态,准妈妈产前各项检查身体各项都正常的话,可以进行试产,也不是说试产就一定能顺产;在试产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血压突然升高、胎儿心率不好,可以中转剖宫产。

  如果血压很高,阴道试产的过程中会加大风险,容易导致产时血压突然过高,发生抽搐、子痫;或者产程过长、进展得不好,从而引发胎儿窘迫、胎儿缺氧,还容易出现大出血,如果血压特别高,还有合并肝病肾病,就应该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剖宫产较为安全。

  Q6:要怎么预防妊娠高血压?

  要预防,首先,要看有没有高危因素,如家族史、肾脏病史等,有的话就容易发生高血压,就要提早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纠正,就可以提早进行预防治疗。

  其次,在饮食上要清淡,不要油腻、盐多。

  如果有高血压病史的准妈妈,钙片要早点补充,比一般孕妈妈量要大一些,可以帮助预防妊娠高血压。

  另外,反复性流产,自身抗体有阳性的准妈妈可以用阿司匹林50-75毫克小剂量来预防。

  特别是天气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所以,准妈妈要注意预防妊娠高血压。

  小Tips:挂号时挂产科

  初诊检查:询问病史,了解是否有本病高危因素,有无头晕头痛眼花,上腹不适,四肢水肿,静息状态下检测血压,若发现血压高时,应休息15分钟后复测血压。

  产科检查:产检四步触诊、实验室检查、B超检查、眼底检查、心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