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第七届中国医疗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医疗产业联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HS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广东省公立医院改制模式与政策研究》课题组、广东省人才交流协会医疗人才专业委员会 、中创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广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佛山市口腔器材行业协会、佛山市南海区口腔器材行业协会、东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惠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珠海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承办,广东医谷策划执行,并有幸获得了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悉心指导。

  研讨会以“医疗改革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来自各行业协会的200多家科研院校、医药公司和投资机构等共300多为业内人士共同就医疗改革趋势、政府监管导向、产业发展方向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医疗产业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发展。

  本届“中国医疗产业高峰论坛”共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对医疗改革与医疗产业发展进行深度探讨。上午场的主题为“医疗改革:政策与热点”,广东医谷执行总裁谢嘉生担任本场会议的主持人。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副厅长廖新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EHS中心主任王晓晖、广东省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盛南方、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会长黄建平、德悦医生集团创始人、柳叶刀投资CEO孙海峰、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创始人林子洪、广州白云山医院业务领导廖义清作为上午场的演讲嘉宾和圆桌嘉宾。

  嘉宾分享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导、EHS中心主任王晓晖为本场会议致辞。王晓晖阐述了本届论坛的意义和相关内容,同时透过医患纠纷多、人民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护人员不满意、病患及家属不满意等问题为大家仔细的分析为什么要医改?以及公立医院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趋于市场化,由于思想认识分期多、政策设计最为复杂等原因,公立医院改革存在较大的难度。

  原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副厅长廖新波分享的主题为“最新医疗改革热点分析”,他首先分析政策因素和医联体对医生就业生态的影响,通过对医联体的解读总结出八大医联体成功的法则。同时在目前政策的背景下,公立医院如何办医的问题上?他表示“医生松绑政策不断强化,医生集团像雨后春笋,办医形式也层出不穷,新的竞争制高点在于人才。人力资本分享医院、诊所、医生集团的劳动成果,收入分配制度成为生存的必然条件!股权激励是解决医院和医生集团价值分配问题的根本性制度!“团伙”越小越需要股权激励!给不了别人现在,就给别人未来!”

  本场会议的圆桌论坛主题为“医疗改革与医生集团的关系”。在圆桌讨论环节中,现场观众围绕医疗改革、医生就业问题以及医疗临床现状等热点对圆桌嘉宾发起提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EHS中心主任王晓晖、广东省人才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盛南方、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会长黄建平、德悦医生集团创始人、柳叶刀投资CEO孙海峰、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创始人林子洪、广州白云山医院业务领导廖义清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解答。

  下午则开展了主题为“医疗产业发展:基层医院医学装备管理与服务”的论坛会,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张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处处长张锋、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吴楚升、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斌 、佛山市口腔器材行业协会会长曾文彬、东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赖华、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明、南方所标点信息副总经理徐小良、原飞利浦大中华区监护事业部总经理张朝琪、广东医谷执行总裁、中国医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谢嘉生担任本场会议的演讲嘉宾和圆桌嘉宾。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张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专项政策解读”的分享。他表示要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急诊急救能力、检验检查和药品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保障医疗质量的安全,加强住院能力的建设。

  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明为大家带来“参与省政府“强基”专项思路简介”,他表示  我省是传统医疗器械产业大省,最近几年,长三角兄弟省份赶超势头迅猛,颇有后来居上趋势,我省医疗器械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一方面要继续保持既有优势,另一方面要积极创新,多利用协会平台开展创新活动,用社会和体系的力量把企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南方所标点信息副总经理徐小良分别从医疗行业政策和近年来医疗产业发展的案例来详细分析当前的现状,并通过案例的分析得出数据,从而进一步分析未来的趋势。各项分析表明,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数据的采集、分析、管理、挖掘以及应用,都将作为最先进的技术改变我们的生活,同属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将“健康强国”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提高到了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未来政府医疗健康投入将持续增加。

  在本场会议的圆桌论坛主题围绕省政府“强基”专项和药监局“医疗器械质量风险管控”工作等政府主导的事务,企业应该怎样应对? 在圆桌讨论环节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吴楚升、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斌 、佛山市口腔器材行业协会会长曾文彬、东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赖华、南方所标点信息副总经理徐小良、原飞利浦大中华区监护事业部总经理张朝琪针对主题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展开讨论。

  本届高峰论坛得到了与会来宾高度赞赏,现场各位嘉宾的独到见解无疑是医疗行业最前沿的发声。与会来宾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使大家对国际国内医疗产业投资环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希望通过“中国医疗产业联盟”这个平台,整合更多的行业资源,为更好地促进医疗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