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2017疟疾与癌症跨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这是疟疾与癌症的首次跨界交流。我国科学家利用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癌症取得得了初步的临床疗效,晚期癌症患者未来将有救了。会议邀请国内外在疟疾研究和肿瘤研究两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相聚一堂。

钟南山院士率先发言钟南山院士率先发言
广东省抗癌协会副会长罗荣城教授广东省抗癌协会副会长罗荣城教授
陈小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中科蓝华CEO)陈小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中科蓝华CEO)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疟疾学家John Adams在做主题分享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疟疾学家John Adams在做主题分享

  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首创者陈小平教授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其在3例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疗中观察到2例显效,其中1例转移病灶消失,并通过微创手术切除了完整的肿块。目前该患者体内已经无肿瘤病灶,他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已经无肿瘤病灶的患者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图为患者接受采访。已经无肿瘤病灶的患者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图为患者接受采访。

  据悉,用于治疗癌症的疟原虫叫间日疟原虫,是一种相对良性的疟原虫。在历史上,疟原虫曾经成功地应用于神经性梅毒(晚期梅毒的一种)的治疗,该疗法的发现者奥地利科学家Julius Wagner-Jauregg因此荣获1927年诺贝尔医学奖。上世纪60年代以前在欧洲、前苏联、美国广泛应用。陈小平教授团队通过对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库20多年来的数据进行分析,不断进行研究,在这一疗法上获得了重大突破。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教授发言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教授发言
中科蓝华生物科技董事长柯宗贵先生中科蓝华生物科技董事长柯宗贵先生
广州市卫计委唐小平书记、主任发言广州市卫计委唐小平书记、主任发言

  陈小平领衔的中科院团队和中科蓝华技术团队研究发现,疟原虫感染可以拮抗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启动抗肿瘤天然和适应性免疫应答,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显著延长肺癌、肝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等实体肿瘤荷瘤小鼠的寿命。

  陈小平教授团队随即与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开展了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晚期肺癌的临床试验。在3例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疗中观察到2例显效,其中1例转移病灶消失,并通过微创手术切除了完整的肿块,经肉眼观察该肿块失去了恶性肿瘤的外表特征,与小鼠模型研究观察到的情况相似。目前,该患者体内已经无肿瘤病灶,其身体状况良好,与正常人一般。

钟南山院士与美国疟疾学家John Adams教授见证陈小平教授、史跃年教授签约仪式钟南山院士与美国疟疾学家John Adams教授见证陈小平教授、史跃年教授签约仪式

  在2017疟疾与癌症跨界交流会上,陈小平教授、史跃年教授的两个团队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在疟疾与癌症、肿瘤等方向上进行跨界合作,将疟原虫疗法的临床试验扩展到肺癌以外的其它实体肿瘤的治疗。未来,其他癌症患者也有望通过这种疗法康复。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