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是儿童和母亲应享有的基本权利。12月11日下午,一场响应《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喂爱守护母乳妈妈身心支持计划”在广州爱博恩妇产医院举行。

  围绕目前母乳妈妈及其宝宝在坚持喂养过程中存在的身体和心理需要以及实际困难,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爱博恩公益基金、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联合发起了首个为母乳妈妈提供切实身心支持的公益行动。这次公益行动的核心主旨,是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以及母乳妈妈身边亲友看见母乳妈妈在喂养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及身心需要,让更多的母乳妈妈携手彼此,让爱点滴传递。项目由爱博恩公益基金捐赠12万元人民币,全方位支持母乳喂养倡导、母乳公益课堂以及母乳库运营等实际行动。

“喂爱守护”公益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喂爱守护”公益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

  首个企业响应《条例》公益行动,看见母乳妈妈真实需求

  爱博恩公益基金自2017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一直围绕“守护妇儿健康”的宗旨开展公益行动。在过往三年多服务孕产妈妈的过程中,爱博恩观察到不少妈妈在产后会遭遇母乳喂养困难、情绪低落甚至抑郁等困扰。如果在这个阶段,妈妈们的情绪得不到有效疏导,未能得到科学专业的母乳喂养知识支持,她们最终会选择放弃母乳喂养,重者甚至会遗留下身心创伤。

爱博恩妇产医院副院长孙珂女士发言爱博恩妇产医院副院长孙珂女士发言

  据2016年5月20日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研究报告》,1998年-2014年这16年间,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从67%下降至28%。而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2018年我国六个月以内新生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发达国家,且比43%的国际平均水平仍低十几个百分点。对于深知母乳喂养对宝宝和母亲都有利的妈妈而言,缺乏专业的引导、缺乏有爱的鼓励往往是她们选择放弃的主要原因。

  有鉴于此,爱博恩公益基金在投入“喂爱守护”的专项捐赠计划中,明确了与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在公众倡导行动中的合作,希望透过每年举行的“母乳快闪”等倡导行动,让更多人看见母乳妈妈的身心需求,看见她们的坚守,共同推动科学母乳喂养的普及。正如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推动《条例》立法的徐靓女士所言:“从民间倡导到立法,我们走过了6年时间,从立法到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位母乳妈妈以及母乳妈妈身边人的心里,我们仍需要努力,但未来可期!”

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女士发言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女士发言

  你守护宝宝,我们守护你

  在当天活动现场,一部与行动同名、以爱博恩妇产医院内发生的真实故事为蓝本的公益微电影《喂爱守护》正式发布,台下不少观众都被其中的真实情节所感染,流下了眼泪。电影中的女主角是一位高龄职业女性,她在产后坚持母乳喂养中经历了大部分妈妈都感同身受的煎熬、痛苦、纠结、孤独的心路历程,并最终在爱的鼓励与专业支持下,成功实现了母乳喂养。

  正如爱博恩在影片中所倡导的公益理念——“你守护宝宝,我们守护你”,让母乳妈妈感受和体会到周边环境的支持与鼓励,是她们能够坚持母乳喂养的关键因素。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条例》明确指出,已建公共场所应当建设而未建设母婴室的,应当补建,最高或罚5万元;哺乳未满一周岁婴幼儿的女职工,有法定一小时哺乳假;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需要的医疗机构设立母乳库,向社会采集母乳,供有需要的早产儿、病重患儿等使用……母乳喂养的重要意义与必要性,首次被提到了全社会参与的高度。

爱博恩“喂爱守护”公益项目捐赠仪式爱博恩“喂爱守护”公益项目捐赠仪式

  爱博恩妇产医院作为以“守护妇儿健康”为宗旨的行动支持方,在12万元的捐赠规划中,不仅设计了深入社区的“母乳妈妈公益课堂”,还进一步发挥妇产医院在医疗资源以及医学专家上的业务优势,为母乳妈妈们定制设计了“母乳妈妈加油包”,内含免费的体检、儿童保健、产后康复等服务,为此次“喂爱守护”公益行动助力。

  以母乳为媒,让爱点滴传递

  在“喂爱守护母乳妈妈身心支持计划”的整体规划中,向全社会招募母乳捐赠“喂爱大使”,支持母乳库的可持续发展,是其中的创新亮点。在《喂爱守护》同名公益电影中,女主角在即将放弃母乳喂养的关键节点上,幸运得到了其他妈妈的捐赠母乳以及爱的鼓励,收获了力量。因此,爱博恩在行动设计中,也希望能够把这份“点滴传递爱”的初心贯穿其中。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主任表示,“母乳”既安全又清洁,并含有能有助于预防许多常见儿童疾病的抗体,对于大部分妈妈来说是宝宝最珍贵的粮食。而且,母乳所富含的“神奇活性物质”,还能成为早产儿或者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其他没有办法吸收代谢配方奶的宝宝的“救命药”。据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总干事蔡君介绍,截止至2019年4月,母乳爱公益已在北、上、广三地落地,共支持了全国五家公益母乳库,服务队1000多位来自全国及海外志愿者,共接受了850位妈妈捐赠了约188万毫升母乳,救治了450位孩子。

市妇幼母乳库刘喜红主任发言市妇幼母乳库刘喜红主任发言

  “喂爱守护母乳妈妈身心支持计划”守护的不仅仅是妈妈和孩子,守护的更是社会环境,包括每一位曾经亲历或见证了母乳妈妈喂爱付出的你、我、他。正如爱博恩妇产医院副院长孙珂女士在活动现场所言,期待每一位母乳妈妈都能得到理解、尊重与支持,每一位宝宝在生命起点都能得到温柔而充满爱的照料与呵护,喂爱守护,点滴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