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大桥翻车现场。这起车祸因两段视频波澜不断。南都记者 何永华 翻拍中堂大桥翻车现场。这起车祸因两段视频波澜不断。南都记者 何永华 翻拍

  南都讯 3月5日发生在东莞中堂大桥上的翻车事故,随着翻车视频以及比亚迪唐车主在微信聊天中声称此前撞过6车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引起社会 多方关注。对此,东莞交警部门成立专案组重新介入调查。记者昨日从中堂镇获悉,经过专案组的调查,双方不存在追逐竞驾,比亚迪唐车主并未撞过6辆车,没有 故意撞车嫌疑,维持大众车主负全责定性。

  至于为什么会有“朗逸是我撞的第7辆车”的言论,比亚迪唐车主唐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 “唐主群”的微信群里发言的“A湘哥”确实是他本人,但他表示,自己没有真的撞过6辆车,而说出那些话,完全是因为“群里人多,他们都很支持吹捧我,我就 轻飘飘胡扯了几句,没想到被人发出来了”。

  VS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大众车主卢先生。他也向记者确认已经得知了交警重新介入调查后的最终结论。“我已经不关注网络上的这些是是非非了,反正最终的结果还是我负全责,我也已经认了。”据卢先生说,他的车还在修理厂,并没有修好,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两车主对首次判罚无异议

  3月10日,南都曾经报道过了这起发生在中堂大桥上的翻车事故,所引发的争议。争议来自于一段车祸视频。该视频来源于涉事比亚迪唐车的行车记录仪。

  该 段记录仪视频显示,3月5日下午2点40分左右,东莞中堂大桥往广州方向,一辆东莞牌照的蓝色大众小车从左侧车道跨实线行驶到中间车道并想上右车道,尝试 两次都因后车的比亚迪唐车未减速避让而失败。当大众车行驶到一辆大货车后面时强行驶上右车道,车尾与后面的比亚迪唐车头碰撞,撞上大桥护栏后,一个翻滚, 四轮朝天横到路上。

  3月6日,该段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广泛传播,并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谴责大众小车不断实线变道,最终“自食其果”,也有人谴责比亚迪唐毫不避让不近人情。后段视频显示,翻车事故发生后,比亚迪唐车主没有立即下车救人,也遭到了网友的指责。

  事故发生后,中堂警方做出了大众车司机对此次事故负全责,而后车司机因无证据显示其有恶意行为,因此不承担责任。东莞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事后给记者做出的解释是,交警作出此判定的依据为,该翻车事故主要是因为大众车违反规定强行变道所引起的。

  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大众车以及比亚迪唐车的两位车主都对交警的判定没有异议。其中大众车车主卢先生更是首先承认自己违法实线变道在先,存在过错。“我当时赶 时间,超过了一辆白车后,想超比亚迪唐车,但看他逼了过来。我就减速,让他先走,可他不走,偏偏挤在那里一直逼过来。我后来就只能是强行变道超车了,结果 遇到前方大货车。”

  针对网上所说的两名司机是在斗气开车,涉事的比亚迪唐车主唐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予以了否认,称自己并不认识大众车主,大众车一直在违规实线变道,并不是只针对他的车。

  “我撞的第7辆车”再起波澜

  翻车事故中并无人员受伤,除翻车的大众车受损情况严重需送到修理厂大修外,比亚迪唐车并无大碍,只是撞坏了一个车灯、部分保险杠以及刮掉了一点油漆,均相继进入了保险理赔的阶段。这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原本就应到此结束,结果又因一段视频再起波澜。

  3月13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全长13分钟,记录了一个ID为“唐主群”的微信群有关此次事故的讨论。其中,ID为“粤A 279湘哥”的网友(疑是比亚迪唐车主)讲述了中堂大桥上撞车的详细过程。该段视频再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视频中,该网友表示,大众已经是他撞过的第7辆车。不过,他也强调,一般都是别人全责他才会撞上去,否则不会撞。之前开比亚迪S6时,已经撞了2辆凯美瑞,2辆锐志,一辆C R V,一辆R A V 4,全是完胜,没有输过一次。

  3月15日晚上央视东方时空也对此事进行了相关的报道。东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日前网上曝光的疑是比亚迪唐车主唐某所称的“朗逸是我撞的第7辆车”,东莞交警已经成立了专案组,重新启动了新的调查,并会及时将最新的调查结果公布。

  东莞交警支队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比亚迪唐驾驶员唐某是故意行为,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第46条的相关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那么他方就无责任,而是由故意造成事故的这一方的驾驶员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最终结论

  还是认定大众车负全责

  “朗逸是我撞的第7辆车”的言论在网络上散播开后,比亚迪唐车主被质疑有故意撞车的嫌疑。这将直接影响到本次事故的责任认定。甚至有法学教授公开在专栏上撰文“比亚迪撞大众,真的不犯法么”,认为比亚迪也有违规,甚至要承受违反交通安全法的处罚。

  记 者昨日了解到,经过专案组的多方调查,目前已经有了最新的结论,认定双方不存在追逐竞驾,比亚迪唐车主并未撞过6辆车,没有故意撞车嫌疑,维持大众车主负 全责定性。据中堂镇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比亚迪唐车主唐某反映,他之前驾驶S6型号车,只发生过两次碰撞事故,在今年换成比亚迪“唐”型号轿车, 只发生这次事故。

  事后,交警部门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到,2015年12月唐某在莞城发生一宗事故,另一宗发生在南城的事故则没有记录,则是唐某主动提供的。为了保险起见,交警部门组成了专案组,派出了人员到东莞市内的比亚迪4S店查询过,没有该车的维修记录。

  此外,中堂交警大队的负责人还说,经过再次向双方司机核实,两车之前并未相遇,不存在斗气开车的行为。“整起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在变道引发的碰撞,所以才认定比亚迪唐车主唐某没有故意撞车的嫌疑。对事故责任的认定依然维持原来的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