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上,一辆惠州208路公交车并没有停靠深惠交界处站,而是直接越过开往深圳境内的六联小学站。  昨日早上,一辆惠州208路公交车并没有停靠深惠交界处站,而是直接越过开往深圳境内的六联小学站。

  南都讯 惠州208路公交,闹得深圳龙岗交通运输局与惠州交通运输局意见不合。原来是自去年8月以来,惠州208路公交车越过了惠深双方共定的终 点站“深惠交界处站”,跑到“六联小学站”兜客。深圳居民多次投诉,龙岗交通局称已经开出33张罚单,但效果不佳。惠州方面则称,该路公交自行延伸至六联 小学站,实属无奈。

  投诉

  深圳公交站被惠州公交抢占

  深圳与惠州交界处,往南是龙岗区坪地街道,往北是惠州市新圩镇,贯穿两地的是龙岗大道。有居民发现,从去年8月开始,这里多了一趟来自惠州的208路公交车。

  有居民投诉,这路公交车长期逗留在六联小学公交站点,违规停车,有时多达三四台。其他线路公交司机也抱怨,车行至此处,经常无位置可停靠,因为惠州208路公交车将此处作为终点站的停靠点。

  “完全堵住了其它公交线路的进出站通道。”姚先生住在坪地六联社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于惠州与深圳之间,然而每次在这里搭乘公交,只能跑到马路中间上车。更令居民倍感担忧的是,此处距离六联小学不远,公交乱停放,对孩子会造成安全隐患。

  调查

  惠州208路并无资格停靠

  208 路公交线为何停靠在深圳境内?惠州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出台的第398号文“关于同意惠州火车站至惠阳新圩公交线路延伸变更为跨界公交化班线的批复”中 显示,208路公交共投放46辆,途经路线包括G 324、G205和龙岗大道,停靠深圳的站点为“深惠交界处站”。

  文件称,设此线路是根据莞深惠三地人民政府签署的《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跨界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合作计划的协议》及三地交通主管部门签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跨界客运公交化班线运营管理的协议》的有关要求。

  不过这路公交越过了原定的“深惠交界处站”,跑到深圳坪地街道商业繁荣、人流量大的六联小学站。南都记者在百度地图搜索“惠州208”,地图上也显示该线路的终点抵达站是“六联小学站”,然而文字标注却是实际规划的“深惠交界处站”。

  暗访

  租商铺给司机休息

  昨 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六联小学公交站。站台前正停放着2台惠州208路公交车,车身绿色,与龙岗一带深圳东部公交的车辆颜色几乎一致。只不过,其车头文字 是“东江公交”,与“东部公交”一字之差。车上标明的起终站点为“惠州火车站-六联小学站”。而站牌上标明经停的公交包括深圳的309、862、 B671、B738,也有区间线862,并无惠州208路。

  这两台公交一前一后停靠在公交站的黄线区域内,将其它公交车进站上下客的位置堵死。由于前面一辆208路没有满座,排在后面的另一辆208路就紧闭车门拒绝上客,司机已经下车不见人影。

  司机们去哪了?在公交站台后面一间门牌号为“龙岗大道坪地段4282-3”商铺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在一张桌子上签到后,在这里休息,喝水或抽烟。一名司机称,中午或晚饭时间,一些不用开车的司机会在此生火做饭。商铺内,未见任何营业执照或者经营许可证。

  南都记者蹲点统计,惠州208路公交的发车间隔时间并不固定,平均五六分钟就有一趟进站。停留的时间则看上车乘客的多少,有的不足5分钟,有的长达30分钟。

  南都记者上了其中一台208路,车费按点收取,最贵10元,最便宜2元。司机称,该车系惠州合法公交车,“购车有政府合法补贴,每月每部车还有1万多元的环保补贴”。

  车 行约2公里后,南都记者要求在“深惠交界处”公交站停车下车。随后走到对面车站,打算乘坐208原路返回六联小学,然而当经过此站的惠州208路均全走第 三条行车道,无一停车。而在“深惠交界处”公交站不远处,当地交通部门设置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掉头匝道 往惠州”。

  各方说法

  龙岗交通运输局:每次罚1000元,但无法扣车

  从去年8月份至今7个月,这路公交为何依然大摇大摆地停靠在它本不该出现的六联小学站点上?龙岗交通运输局与惠州交通运输局也并非不管。

  昨日下午,深圳龙岗交通运输局回应,根据深惠两地协议,自2015年8月起同意惠州208路公交车延伸至“深惠交界处”公交站,惠州东江公共汽车运输第三公司违反该协议,擅自将208路公交车延伸停靠至深圳“六联小学”公交站。

  据 龙岗交通运输局称,208路越线拉客,私自延长路线并在公交站台滞留揽客,属于违反《深圳市公共汽车运营服务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经营者未按规定的站点停 靠上下客”的违法行为。针对惠州208路公交霸占深圳站台、停车揽客、影响其他公交进出站、上下客等行为,该局多次开展专项行动。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龙岗局共查处该路车的违法行为33宗。但依据该办法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只能要求其责令改正,处1000元罚款,不能以涉嫌非法营运进行处罚,亦无扣留车辆的规定。

  龙岗交通运输局还通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去函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望该局加强对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第三有限公司监管教育,要求其立即整改”。

  龙岗交通运输局表示还将积极与交警部门沟通,继续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对208路线公交车滞留、占用公交站台的行为进行查处。

  惠州交通运输局:延伸停靠车站实属无奈

  对 于龙岗交通运输的建议,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却称,该局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向深圳市交委建议开通此条公交线路,两市也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和论证。经 2015年7月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联席会议研究并经深圳市交委同意,该局于2015年8月批准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第三有限公司208公交线路经国道 G205-龙岗大道至深圳市龙岗坪地六联与惠阳新圩毗邻的公交站,延伸里程约1.5公里,全程延伸约3公里。

  据惠州交通运输局了 解,惠州208路公交延伸进入深圳境内4个多月来,由于深惠交界处公交站只有一条深圳公交支线接驳,且班次很少,乘客到站后无法有效对应接驳换乘,经常造 成乘客大量聚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因此反映非常强烈,已多次发生乘客到站后不愿下车、围堵208公交车、甚至打骂司机等问题。鉴于上述原因,208公交 线路无奈自行延伸至坪地六联小学站,与深圳309主线公交对接,方便乘客换乘。

  对于208公交线路延伸后遇到的实际问题,惠州交通运输局已多次与深圳交委协调沟通,深圳交委高度重视并做出积极回应,于近期延伸深圳316公交线路至深惠交界处公交站,并以此为起点新开通一条直达双龙地铁站的公交线路。

  鉴于深惠交界处公交站公交接驳问题初步解决,惠州局已约谈惠州市东江公共汽车运输第三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其严格执行深惠两市协议,208公交线路以深惠交界处公交站为终点。

  采写:南都记者 周伟涵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报料人:姚先生 报料奖: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