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的传销人员。被困的传销人员。

  樟木头镇百果洞社区一仓库保安捡到血衣 樟木头警方循线捣毁传销窝点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董哲

  近日,半夜“从天而降”的一个东西,把樟木头镇百果洞社区一仓库工作的值班保安小林吓得不轻。

  这个“东西”不是别的,竟是一件鲜血染成的求救“血衣”。警方根据这个线索,一举捣毁一个秘密传销窝点,解救出15名参与传销的人员。  

  民警根据

  “血书”捣毁传销窝点  

  小林说,4月20日凌晨3时许,他正在值夜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于是赶紧跑出去查看,结果发现一团白色物体掉落在保安室门口不远处。小林打开一看,是一件包着充电宝的白色T恤,T恤上竟还用鲜血写着几个大字,仔细辨认他看出上面写着:传销,帮我打110,房号702。小林惊吓之余,立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即报警。

  樟木头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百果洞社区的先威大道后,根据衣服上用血写的“702”这个信息,以求救衣服掉落地为中心点,向四周开展走访调查,重点走访调查7楼以上的房子,他们认为其中一栋楼的702房可能性最大。

  “听群众反映,那栋楼的七楼有疑似传销的这样一帮人。我们随后去看了一下,通过观察大门,发现有问题。因为它的密封度很高,门的四圈都是用胶封起来的,一般人家不会这样,显得非常可疑。” 民警庄建雄介绍说。

  确定位置后,民警及辅警队员对该房屋进行了突击检查,果然在房内找到了求救人小宁并抓获两名殴打他的嫌疑人宋某、杨某,以及其他14名参与传销的人员,一举捣毁这个秘密传销窝点。

  被同学骗入传销 丢血衣求救

  据了解,当时民警进去时,发现702房是一个复式套房,里面有七八个房间,房间里面都有人,总人数近20人。民警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看到了小宁,小宁拉住请求民警带他出去。

  据了解,被救人小宁在深圳从事数控编程工作,不久前辞职,正在找工作。他的一名在樟木头的初中同学听说后,介绍他来公司面试。

  “过来后,我一听不是我之前想要的工作就想走,结果他们不让我走,把我强留下来。就这样,我在这里被关了7天。他们不断有人让我了解工作,我不愿听更不愿意配合,他们恼火了就威胁我,甚至有人开始打我。”被困险境的小宁明白自己陷入传销窝点,他不肯就范,于是不断琢磨如何向外发出求救信号。

  几经观察,楼下仓库的保安岗亭成了他唯一的希望。“我晚上睡觉时,趁他们睡着了,用一个铁钉划破手指,用血写了求救书,当时是写在一件白色T恤上,然后就扔到下面,我估计保安可以看到。”小宁庆幸地说。

  机智的小宁被困7天后幸运脱险,违法嫌疑人宋某、杨某对其殴打他人的事实供认不讳,被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罚款1000元。目前,其他传销人员及相关线索也已移交给樟木头工商分局处理。

  提醒:

  提防“高收入”工作

  庄建雄警官借本报提醒广大求职者,如果有人介绍特别好或收入特别高的工作,一定要提高警惕。其次,朋友、老乡介绍的工作,也要留个心眼,即便要去,也要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里人或其他可靠朋友,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