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教学楼。 冯文美 摄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下周起,东莞将进入“中考填报志愿时间”。最近,学生、家长、老师都在忙着挑选好的学校。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东莞今年出台了一系列中考新政,许多人并不熟悉全市诸多的高中学校,并表示对填报志愿有些摸不着头脑。

  鉴于此,媒体组建探校团队,挖掘一批知名中学,并约访名校长,了解名校特色办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方式、别样校园文化等,用最客观的视角和最真实的体验,向您奉上有关名校的最权威解读。另外,该团队还将邀请名校长为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支招,让学生及其家长不再“蒙查查”。

  本期受访的是有着“东莞五大校”之一称号的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及该校校长黎德文。

  前段时间,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刚从辩论场上传来捷报,又收到了从清华大学传来的喜讯:该校两名高三学生被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

  这所脱胎于南粤百年名校东莞中学的学校,今年只有11岁,却已风华正茂,成为莞邑大地教育领域里一颗闪耀的明珠。建校至今,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在初中教学质量评比中,每年均获市一等奖。高考本科入围率稳定在95%以上,2015年重本入围率达到58.86%。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人文与科技的竞赛活动中所获荣誉不胜枚举。期间,该校还成功协办了4所中小学,从这里走出去十多位东莞各中小学校长。

  校长黎德文亲眼见证了这所学校的从无到有和成长壮大。他说,11年走来,学校从迅速奠定东莞排头兵的地位,到教育教学各方面的成绩全面开花,靠的正是一份对教育的深情,学校坚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对学生的全面的关注,而并非功利的唯分数论。学生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才能健康良好地成长。

  绿色校园熏陶学生好心态

  坐落在松山湖科教区的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占地面积达500亩,是市内同类学校的好几倍大,也是东莞出了名的花园学校。校内青山绿水环绕,内湖、植物园、林荫道、名砖亮瓦,在阳光照耀下交相辉映。走在校园里,时常感受到微风拂面,听见虫鸣鸟叫的声音。

  据闻,每到周末,有部分学生甚至不愿意回家,而希望留在学校里完成功课。每逢星期天下午,早早地,学校就已经显得格外热闹。原来,周末送学生返校的家长常常会被校园景色吸引,留下来环绕着校园散步,欣赏美景,放松心情。

  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学习,常能见到学生喜逐颜开。黎德文回忆起,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周围交通并不便利,但曾经有家长来探校,“发现每个学生见到师长们都开开心心的,在观光完学校以后,家长立马就说我们这里环境太适合学习了,当即决定要送孩子来这里念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有的学生从这里初中毕业以后,本来是可以到其他名校就读的,但他们坚定地选择留在母校。

  黎德文说,读书环境非常重要,绿色的校园能够塑造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好的环境让人身心愉悦,心胸和视野都更开阔了,更有利于学生自我调节,进而促进学习。同时,为老师提供优美的工作环境,也有利于他们教育教学。

  办学不能唯分数论

  “好的自然环境能迅速被看见,好的理念也经得起时间考验。”建校至今,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一跃成为东莞名列前茅的学校。黎德文认为,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与东莞中学文脉相承,并坚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不走功利路线,走正道。

  “正道教育应该为学生留足自由的成长空间,替他们搭建丰富的成长平台,目的是要对人负责,而绝不是为了高分。”在黎德文看来,学校首先要培养的,应该是让学生拥有一个敞亮的心境和健康的心态。这就要求学校要从对人的全面关注出发,通过丰富的教育形式来实现。按照这条规律摸索实践,学生成绩反而表现优异,情感丰盈,热爱生活。

  黎德文认为,一所学校,不可能完全没有功利色彩,它们对学生都负有升学的责任,不可能完全回避应试教育。但是,如果只是机械单调做题,学生一定会产生厌恶感,厌恶学校和老师。如果这样做,老师和学生之间容易对立起来。

  黎德文说:“我们提倡,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成长,老师是真正发自内心热爱学生的,学生会感受到这份真情,这是本质区别。”

  去年,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举办十周年校庆,校友纷纷自发撰文或是发帖怀念母校,或是排除各种各样的困难来赴这一场“松湖之约”。黎德文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他说,如果一个学校办得不好,学生就会选择逃离,但我们的学生走出去了还眷恋着母校和老师,常回家看看,让我们很感动。“这些表现也说明了这里更有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绝对不是一颗糖的力量,学生自有他们的评判和取向。”

  社团活动激发学习热情

  对学生的全面关注在教育教学方面如何体现?

  黎德文举了个例子,新闻常有报道,学生高考完就烧书,认为高考结束就解放了,但实际上,高中结束才是人生真正开始的时候呀。“就像跑马拉松,高考完了,人生的马拉松才刚刚跑了100米,就不跑了,那之前跑再快也没有用。这就是应试教育的悲哀之处。所以我们不能画地为牢,总把学生关在教室。”

  为此,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开设了98门校本课程,并有各类社团鼓励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学习同时,寻找并培养起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该校,包括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和青春五月在内的各项活动层出不穷,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缤纷多彩。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动员学生开展写身边的历史、记录家族历史等,并择优编订成书籍,以此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日常课程安排,该校也有相应调整。例如,着眼于学生内涵塑造和文化养成,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高中语文课程实施阅读教学的形式,每周5节语文课,除了有3节正常上课外,另外2节全部用作阅读,学生自主品读、师生同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爱好阅读蔚然成风。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的学习成绩非但没有落下,反而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因为兴趣和成就感,学会了合理调配自己的时间。有的学生甚至因为在社团里找到了存在感,进而激发出学习的热情,二者形成良性促进作用。

  ■对话校长

  老师要更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南方日报:现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在全市中学里名列前茅。学校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黎德文:学校走过11年,作为校长,很骄傲,觉得做教育非常有价值,这绝对不是说给了我多少的光环。而是教育作为人的事业,让我感到很有价值,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在这里耕耘了11年,觉得很多事值得做,也做不完。我希望学校在未来更有文化底蕴,学生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实效。我们正在制定有关于学校未来的一个五年规划。

  南方日报:您反复强调老师要走教育的正道,这个正道是指什么?为什么如此强调老师的情感输出?

  黎德文:一个好老师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如果一个学生一辈子能碰到一个好老师,他就是幸运的。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是幸运的。要求每个老师都要走教育的正道,既要有专业水平,还要有高尚师德。我们要求老师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因为学生会感受到,双方情感要有良性友好互动,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心态。

  学校为老师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对老师呵护为主,不过度看重考试分数。因为如果学校过分强调成绩,老师就会挖空心思弄好分数,以结果为导向,少了情感关注。目前,学校也在改变这种评价机制,而更侧重教育教学过程考核老师。

  ■支招志愿填报

  同校生竞争“五大校”要会分流

  黎德文认为,今年中考改革,新政策波动非常小,可能对整个格局有一点点的影响,但不会特别大。因为东莞初中比较均衡,分片招生没有太多价值。“今年取消分片招生政策,我认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必然结果,对学生的升学选择影响不大。”

  “分片招生原本是为了保障片区内学生的利益,对现在的学生来讲,东莞有这么多高中,应该以自身成绩为前提,充分对比各高中历年招生录取状况,综合考虑。”黎德文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同一所初中的考生们不要全部集中报考同一所高中学校,而要学会分流,分流就是要帮助学生在填报第一个志愿时做好差异化竞争。

  此外,他支招说,公办的“五大校”,政策方面就有三块:一个是以考分进来的,一个是名额分配进来的,另一个就是特长生,其文化分可降至50分左右。

  黎德文表示,我很理解学生,特别是家长的心情。但是,教育主管部门做决策的时候,一定不是突然“拐弯”,就像莞城班的取消,涉及到公平性,也不是自然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