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历时两月采访拍摄20个丢失孩子的家庭

  ●5月15日公安部推出寻亲平台,这些家庭又多了一份希望

  肖超华是一位寻子逾十年的父亲。

  2007年,5岁的儿子肖晓松在广东惠州被拐失踪,他一度绝望。这些年,肖超华每年都奔波在寻找希望的路途上。这些年里,他饱经磨难,足迹布满大半个中国。

  尽管肖超华仍未得到儿子半点儿消息,但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转变成一个信念坚定的志愿者。

  他坚信共同的信念一定能抹平寻亲家长们的消沉和绝望,也期待父子相遇那一刻。

  5月15日,公安部推出寻亲平台,丢失孩子的家庭又多了一份希望。

  南都记者历时两个月,采访并拍摄了20个丢失孩子的家庭,记录了40张让人心碎流泪的照片。

  一张昔日照片,一张今日留影,今昔对比,物是人非,亲人之爱,穿越时空。

  照片里的人们经历家庭破碎的伤痛,经历亲人离散的思念,以及无数次的自责和无尽的悲哀,每个破碎家庭的寻子故事都可以写一本书。

  那平淡而真实的爱就流淌在辗转全中国各城镇间的千里寻子之路。对于丢失了孩子的家庭,他们曾经那样的自责与愧疚、焦虑与不安,然而对孩子无尽的思念与牵挂,促使义无反顾地启程寻亲。

  这些都是关于信念与希望的故事。隧道尽头的微光,支撑着家人,度过漫长的时日。一张昔日照片,是线索凭证;一张今日留影,承载深情呼唤。

  1

  ●失踪时4岁

  ●失踪9年

  失踪人:肖晓松 性别:男 户籍:江西省丰城市

  出生日期:2002年十月十八(农历)

  失踪时间:2007年2月14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响水工业区富佳超市门口

  特征:大眼睛,皮肤白,讲普通话,喜欢跟别人讲话

  失踪经过:2007年2月14日晚,肖超华的女儿肖露和儿子肖晓松离开其所经营的服装店外出买零食,十几分钟后肖晓松失踪,当时身穿蓝色配红色的拉链小外套。肖超华夫妇多年来跑遍中国大江南北四处寻子,依靠打散工维持生计。

  给孩子的话

  希望你还活着并且过得好,给爸妈打个电话了却心愿,回不回家让你自己选择。

  2

  ●失踪时7岁

  ●失踪19年

  失踪人:吴涛(别名吴坚)

  性别:男

  户籍:湖南省张家界(原为大庸县)

  出生日期:1990年六月初七(农历)

  失踪时间:1997年6月15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广州市火车站

  特征:孩子皮肤较黑,上嘴唇左边有点小疤痕但不明显,记得和家人一起在广州火车站兜售书报。

  失踪经过:1997年初,吴次年带着7岁的儿子吴涛和10岁的女儿吴阳平从湖南来到广州,在广州火车站兜售报纸书籍为生。当年5月12日吴次年被收容。6月15日左右,女儿吴阳平也在火车站被带走收容并遣送回湖南,与同在火车站广场的弟弟吴涛失去联系。儿子吴涛从此杳无音讯。吴次年因愧疚14年未曾回家,2011年才和妻女在珠海重逢。

  给孩子的话

  你知道家里曾在张家界(大庸县)商业大楼下面修自行车,也懂得帮忙。不管时间多长,不管天涯海角,爸爸妈妈姐姐都不会放弃寻找,一定要把你找到。

  3

  ●失踪时4岁

  ●失踪17年

  失踪人:卓永军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五华县

  出生日期:1995年8月10日

  失踪时间:1999年6月29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惠州市龙丰夜市

  特征:牙齿有点地包天,说客家话,不吃别人给的东西,不给别人抱,记得家里有个哥哥和姐姐,长期叫姐姐为“丽丽”,也记得爸爸开出租车,卓永军长期跟着妈妈摆夜市。

  失踪经过:1999年6月29日,卓永军照常跟着妈妈摆夜市,当晚他和同龄小伙伴在夜市玩耍,晚上9点左右,附近的水果档老板看到两男一女带着卓永军上了面包车,从此不知去向。

  给孩子的话

  希望你能早一点回来团聚,十几年来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放弃寻找,爸爸妈妈连工作都不敢换,妈妈继续摆夜市等你,你找我们更容易更有希望。

  4

  ●失踪时4岁

  ●失踪8年

  失踪人:黎俊宏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博罗县

  出生日期:2004年3月20日

  失踪时间:2008年10月9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博罗县石湾镇石湾北路131号铺面

  特征:右额和右膝有伤疤,锁骨间有痣,会写爸爸的名字,记得家人手机号码,能背诵唐诗,平时讲粤语较多,记得爸爸妈妈开了一家照相馆。

  失踪经过:2008年10月9日晚上9点多,黎俊宏在自家照相馆门前和同龄小伙伴玩耍,其间黎俊宏的妈妈还吩咐快回家睡觉,可几分钟后黎俊宏在门口被拐失踪。给黎俊宏取名的爷爷得知消息后中风并在近年去世,临终前还念着孩子是否找回。

  给孩子的话

  黎俊宏,你现在都12岁了,你4岁半就离开了妈妈。快点回家吧,妈妈想你,你再不回来,妈妈都老了。爷爷等不到你,妈妈也快等不到你了,回来给爷爷上一炷香。

  5

  ●失踪时4岁

  ●失踪4年

  失踪人:刘斯睿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兴宁市

  出生日期:2008年12月19日

  失踪时间:2012年12月31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兴宁市水口镇盐米沙村

  特征:右耳有小肉丁,右腿腰间有小黑痣,不跟陌生人说话,喜欢坐着摩托车出去兜风,最爱玩扭扭车,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记得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和家里的座机。

  失踪经过:刘斯睿从小和姐姐一起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刘俊明与妈妈谢清梅在深圳打工。2012年12月31日,爷爷奶奶在午睡,姐姐去上学,刘斯睿在自家院子里玩扭扭车。姐姐下午三点多放学回家后未见到刘斯睿,家人便开始寻找,寻找过程中发现扭扭车被丢弃在离家50米的路边,刘斯睿从此再无消息。事发后爸爸刘俊明通过微博发布“寻找刘斯睿”,明星舒淇也曾参与转发寻找。

  给孩子的话

  睿睿,爸爸的宝贝,你在哪里?爸爸从未放弃找你,不知道你流落何方,你怪爸爸吗?孩子,家里的房子拆迁,爸爸拼命保住了一半的房子,因为爸爸怕你有一天回来却找不到家,爸爸的睿睿,快回来吧。

  6

  ●失踪时7岁

  ●失踪11年

  失踪人:郑楚泽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汕头市

  出生日期:1998年4月15日 失踪时间:2005年1月21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神山市场附近

  特征:眉毛较浓,别人都叫他“大弟”,经常在家门口和姐姐玩沙,记得家里的座机电话,却不知道区号,知道爸爸郑进伟在家里开办毛衣厂,喜欢看着爸爸维修机器。

  失踪经过:郑楚泽就读的汕头潮阳恩益幼儿园,上下学都有校车接送,放学时间一般为下午五点半。2005年1月21日幼儿园因放寒假而提前放学,当天下午三点多校车就将郑楚泽送到了家附近。由于家长当时不在家,郑楚泽便跑出去玩,之后再也不见踪影。有邻居说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郑楚泽曾出现在井都镇神山市场附近,手里拿着一个面包。郑楚泽的父亲郑进伟在新疆、江西、四川、河南、福建等地区不停寻找。孩子走失时记得家里的座机电话,却不知道区号,因此郑进伟打遍了全国跟家里一样的号码,希望孩子如果在别的省市打电话,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郑进伟的工厂因寻子疏于管理在2009年倒闭。

  给孩子的话

  郑楚泽,你离开家已经11年了,不知道你过得好不好。爸爸妈妈每天以泪洗面,心结一直未能放下。如果你看到了,请和我们报个平安,不管你记不记得我们,只要你过得好,这是家人最大的期盼。

  7

  ●失踪时5岁

  ●失踪22年

  失踪人:赵佶(别名赵逸之) 性别:男 户籍:湖南省益阳市

  出生日期:1989年7月27日 失踪时间:1994年7月17日

  失踪地点: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麒麟大酒店

  特征:失踪时左侧脸上有一道痕,像手指头印,有腹股沟疝气,一玩累了总喊肚子疼,喜欢哼唱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知道家里有个哥哥。失踪时穿白色上衣,牛仔背带裤。

  失踪经过:1994年,家住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修山镇的赵佶一家,因经营歌舞厅和茶馆生意失败,举家前往海南创业,住在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麒麟大酒店。当年7月17日爸爸带赵佶出门时忘记带钱包,把赵佶留在楼下的商店后返回取钱,其间赵佶失踪。赵佶爸妈找到现场目击者———一名出租车司机,得知赵佶被人带上出租车时一直哭闹,人贩子更哄骗孩子一起去找妈妈。赵佶被拐后,其父母分居生活。

  给孩子的话

  妈妈对不起你,没有带好你,我找了你20多年,只能在梦里拥抱你,只想知道你在哪里,只想你过得好。

  8

  ●失踪时3岁

  ●失踪12年

  失踪人:陈豪杰 性别:男 户籍:四川省内江市

  出生日期:2001年3月23日 失踪时间:2004年7月29日

  失踪地点: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和平街菜市场

  特征:双耳垂均有耳洞,背上有汗疤,被拐时胸前戴着一块血红色的圆孔玉佩,家里经营鸡蛋生意,小孩可能对此有印象。

  失踪经过:2004年7月29日上午,陈豪杰的父母出门送货,陈豪杰与他8岁的表哥在店门口玩耍。陈豪杰的表哥回忆说,一名男子将他们诱骗到了市场底层,将其哄开后带走了陈豪杰,此后家人四处寻找未果。

  给孩子的话

  陈豪杰,希望你早日平安回家。

  9

  ●失踪时6岁

  ●失踪10年

  失踪人:黄桦 性别:女 户籍:广东省龙川县

  出生日期:2000年10月9日 失踪时间:2006年10月3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固戍南昌第二新村

  特征:会讲广东话和普通话,左眼皮因磕伤缝了两针,妈妈每天都会接送她和哥哥上学,已经读一年级的黄桦知道妈妈喜欢吃包子,经常从学校把没吃完的包子带回家给妈妈,也知道家里开麻将馆,喜欢和隔壁档口的同龄小女孩一起玩。

  失踪经过:2006年10月3日上午9时许,刚上一年级的黄桦在家门口做作业,妈妈做好午饭后便出门找附近玩耍的哥哥和弟弟。黄桦的爸爸在隔壁麻将馆,妈妈出门后没有关紧大门。黄桦因感冒头痛便回屋睡觉。10分钟后哥哥进门发现地上有血迹,叫来了爸妈才察觉黄桦不在床上,凉席也有血迹,血迹一直沿着屋子滴往不远处的河涌。黄桦家人随即报警,确认了为黄桦的血液,有目击者反映黄桦被一男子强行抱走。黄桦的爸妈至今坚持在孩子失踪的屋子开麻将馆,希望有一天孩子能找回来。

  给孩子的话

  爸爸妈妈天天都在想你,我们一定会找到你。哥哥和弟弟都长大了,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放弃你。

  10

  ●失踪时4岁

  ●失踪14年

  失踪人:李嘉华(小名阿妞)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五华县

  出生日期:1998年元月廿九(农历) 失踪时间:2002年6月28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樟洋市场附近

  特征:无明显外部特征,大家都叫他阿妞,家中有很多的哥哥姐姐,记得家中在市场做猪肉生意,经常天不亮就和爸妈去市场卖肉,有查猪肉的执法人员来会跑去通知父母;喜欢和哥哥姐姐一起躺在地板上看电视动画片,傍晚常在家后面的荒草地上抓蝴蝶。

  失踪经过:2002年6月28日,与李嘉华一同被拐的还有他4周岁的表弟徐嘉德,以及其5周岁的堂姐徐文萍。当日上午8点,李嘉华和徐嘉德、徐文萍给在市场卖肉的妈妈送完早点后,一起在市场周边玩耍。李嘉华的爸爸9点到市场发现三名孩子不见踪影,苦寻无果,想起做早饭时李嘉华曾说有人要带他去看飞机,怀疑被拐后报案,至今杳无音讯。

  给孩子的话

  爸爸妈妈至今都不敢转行,想着你回来能找到我们。请快和爸爸妈妈联系,或者到公安部门报案,你就能找到我们。哥哥姐姐们希望你能回来,和我们拍一张全家福。

  11

  ●失踪时3岁

  ●失踪16年

  失踪人:徐志成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深圳市

  出生日期:1997年7月6日 失踪时间:2000年12月28日

  失踪地点:深圳市罗湖区水库新村175号

  特征:左手掌断掌纹,左手戴手表的位置有个深蓝色胎记。知道家里开小店,懂得安慰吵架的爸爸妈妈,经常和驼背的外婆去市场买菜,会自己从市场回家。

  失踪经过:徐志成的父亲徐远灵从1991年起在深圳水库新村开杂货店,2000年12月28日18时左右,徐远灵送货回来后,发现徐志成不见随即报警。当晚徐远灵接到勒索电话,要求他准备20万将孩子赎回。据徐远灵回忆,他联合警方与绑匪周旋多日,其间绑匪与徐远灵通话时曾让徐志成接过电话,但绑匪在更换了十几个交易地点后中断交易,徐志成的消息也随之中断。

  给孩子的话

  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身体好不好,有没有读书,希望你还记得回家的路。爸爸妈妈对你的思念永不止步,一定要找到你。妈妈每天都在观音前祈求你平安,左眼已经哭瞎了……

  12

  ●失踪时6岁

  ●失踪16年

  失踪人:宋志辉 性别:男 户籍: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毛里乡

  出生日期:1994年元月十四(农历) 失踪时间:2000年八月十九(农历)

  失踪地点: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彭屋码头

  特征:失踪时牙齿蛀得厉害,从小在东莞长大,能说广东话和湖南方言,会打麻将,记得爸妈名字和电话号码,也记得家里周围有河涌、沙船、码头,下大雨时会担心家里被淹。

  失踪经过:2000年八月十九,一起住在外婆家的宋志辉和表弟欧志新同时被拐失踪。当时外婆在东莞市东坑镇角社市场银都菜市场负责打扫卫生,表兄弟两个人出去买早餐时被诱骗上了摩托车,后转乘公交车不知去向。

  给孩子的话

  儿子,你现在哪里?爸爸妈妈在老地方等你十多年了,不管你在哪,过得好不好,回来看看我们,我们很想你。

  13

  ●失踪时4岁

  ●失踪12年

  失踪人:邱耀德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高州市

  出生日期:2000年7月3日 失踪时间:2004年10月1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西湖市场

  特征:头大眼大,活泼不怕人,只会讲广东话,平时吃穿玩都要和二哥一样,每天都会去菜市场跟家里人卖猪肉,失踪前睾丸做过小手术,应该留有伤疤。

  失踪经过:2004年国庆节,西湖市场里外都很热闹。早上9点多,邱耀德的妈妈在档口帮忙,邱耀德与二哥在市场里玩,转眼间邱耀德就不见了。市场花店老板娘表示当时看到一男子抱着哭闹的邱耀德往市场外走,以为是老乡带小孩玩没有在意。

  给孩子的话

  从你走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爸爸妈妈哥哥都盼着你回来,天天想你,希望你能早点回到我们身边。

  14

  ●失踪时5岁、6岁

  ●失踪16年

  失踪人:杨红春(小名杨洋娃)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4年二月初四(农历)

  失踪人:杨彪(小名彪娃)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5年八月初九(农历)

  户籍:四川省广安市 失踪时间:2000年2月26日 失踪地点:湖北省武昌火车站

  特征:杨红春皮肤白,活泼,记得经常往返爷爷和外婆家,也记得家里墙壁因刮大风倒过,已经读小学一年级,曾玩火烧了一堆稻草而被吓坏,别人叫爷爷外号“死耗子”还生气而哭。弟弟杨彪脖子后方有个烟烫的疤,在外婆家摔倒伤了手腕,曾经和妈妈到广东打工住在工棚,对此印象深刻。

  失踪经过:2000年2月26日,爷爷带着两兄弟途经武昌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回四川老家,正值春运,人多复杂,两名四川口音的妇女搭讪并主动提出帮忙照看孩子,趁爷爷买车票的时候拐走了杨红春和杨彪,至今没有下落。

  给孩子的话

  儿子们啊,快回来吧,早日结束这种骨肉分离的痛苦,别让爸爸妈妈的世界里泪雨飞,好吗?

  15

  ●失踪时11岁

  ●失踪7年

  失踪人:邱宝欣  性别:女 户籍:广东省博罗县

  出生日期:1998年1月3日 失踪时间:2009年10月15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博罗县湖镇镇湖横公路和睦路段

  特征:很文静,成绩好,不和陌生人接触,左腋下有直径约2厘米的胎记,右小脚有长约10厘米的伤疤。

  失踪经过:2009年10月15日,刚上初一的邱宝欣午饭后骑自行车前往离家1.5公里的学校,中途失踪。有同学在上学路上遇见过邱宝欣和一男子往溪边走去,留下了自行车和书包,家里人怀疑被拐报警。

  给孩子的话

  宝欣,爸爸妈妈很想你,希望你能快点回家,早日和家人团聚。

  16

  ●失踪时10岁

  ●失踪24年

  失踪人:吴战(小名小毛)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惠州市

  出生日期:1982年9月20日 失踪时间:1992年10月4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云山卫国苑小区门口

  特征:右手断掌纹,腰部有痣,背上有硬币大小的青斑,会写父母和自己的名字,喜欢打乒乓球。

  失踪经过:吴战的家离学校很近,当时他在惠州市卫国学校读小学三年级,每天自己走路上下学。1992年10月4日父母下班却只发现吴战的书包,便立即到小区周围寻找。有邻居说,下午5点钟左右看见孩子在小区门口玩耍。此后家人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并在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台发布寻人启事,却得不到任何信息。

  给孩子的话

  儿子啊,妈妈好想你回家,快点回来。

  17

  ●失踪时3岁

  ●失踪19年

  失踪人:黎国聪(小名猪油聪)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高州市

  出生日期:1993年十月十三(农历) 失踪时间:1997年2月13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镇赤窖村

  特征:调皮好动,皮肤很白,吃饭不爱嚼,经常和同龄的邻居辉仔打闹玩耍,会跑到村里河边沙堆上玩沙子,喜欢到隔壁邻居阿婆家看电视,知道大家叫他猪油聪。

  失踪经过:1997年正月初七,村里非常热闹。上午10点,黎国聪的妈妈忙着杀鸡拜神,黎国聪跑出门外看舞狮。直至11点半爸爸黎杰下班回家发现黎国聪不见,发动亲友四处寻找,有目击者称10点半左右孩子被一男子带走,以为那是孩子的爸爸。

  给孩子的话

  猪油聪,你被人拐走已经19年了,全家人都想你,我们每年都在找你。只要你生活过得好,在哪里过都可以,回来认一下我们,不回来也可以给家里打个电话。

  18

  ●失踪时10岁

  ●失踪13年

  失踪人:李远辉(小名歪颈) 性别:男 户籍:广东省五华县

  出生日期:1993年三月十九(农历) 失踪时间:2003年8月4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县政府广场

  特征:左脚底涌泉处有1粒黑色小痣,左手伸直时有点歪,生气时会歪着脖子,大家都叫他“歪颈”,在家中排行老四,知道有两个姐姐,知道家里在县政府附近做烧烤的生意,家里养了一只花猫,已读三年级,曾和同学追逐玩耍从二楼跳下摔伤了左脚后跟。

  失踪经过:2003年8月4日午饭后,李远辉到他常去的县政府广场玩耍,直到晚上仍不见回家吃饭,家人才发现李远辉失踪,发动亲友四处寻找。

  给孩子的话

  爸妈一直在找你,全家人都在找你,希望你快点回来,有个信息知道你平安就好,如果可以的话见上一面。

  19

  ●失踪时5岁

  ●失踪13年

  失踪人:郑金钊 性别:男 户籍:海南省万宁市

  出生日期:1998年6月12日 失踪时间:2003年9月26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福民社区富民市场

  特征:声音洪亮,讲普通话,在家里讲海南话,能听懂潮汕话,知道爸爸叫郑健南,妈妈叫杨玉英,知道用潮汕话叫哥哥的小名奎炜,也知道家里地址是深圳市观澜街道富民市场。经常和妈妈一起踩着三轮车去进货卖鱼,也学骑三轮车,爱模仿家长赡养的独眼三伯公的模样,哥哥经常教他写字。

  失踪经过:2003年9月26日,郑健南照常一早把郑金钊带到富民市场交给妈妈照看。郑金钊与小伙伴们在市场旁玩泥沙,其他小孩被家长带走后,剩郑金钊一人玩耍。大约12点,郑金钊父母发现孩子不见。隔壁理发店老板娘表示当天10点多的时候,还能看到孩子玩耍。

  给孩子的话

  弟弟,希望你能够原谅爸爸,爸爸一直在寻找你,找你的时候经常受骗上当,走了很多的弯路,希望政府能帮忙一起寻找你。哥哥已经考上大学,也一直都在寻找你,希望你能早点回来。

  20

  ●失踪时6岁

  ●失踪16年

  失踪人:罗妙全 性别:女 户籍:广东省深圳市

  出生日期:1984年7月26日 失踪时间:1990年1月30日

  失踪地点: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县秋长镇白石洞村

  特征:小孩的脚踝曾被自行车链绞伤有疤痕,奶奶每天给她洗澡、喂饭,知道家里有养猪养鸡,家里有地方租给别人做面包店,经常和面包店老板的女儿一起玩耍,知道爸爸的名字叫罗传辉。

  失踪经过:1990年1月30日春节期间,6岁的罗妙全跟爸妈到惠州市惠阳区秋长镇白石洞村给外公外婆拜年。中午串门回来的妈妈发现原本在屋前玩耍的罗妙全不见了,家人满村子寻找。有村民告诉父亲罗传辉,罗妙全被同村一名30多岁的妇女带走,罗传辉报警立案,警方曾拘留了两人但因证据不足而释放。2013年,退休后的罗传辉再次到公安机关立案,但仍然没有孩子的下落。

  给孩子的话

  你被人拐走26年了,我们苦苦找了你几十年,一点结果都没有,如果我们找到你一定给你很大的补偿。希望你能看到新闻,出来找爸爸妈妈,双方一起找,机会才更大。

  提示

  ●如果有发现孩子的任何线索,请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或向宝贝回家网志愿者提供线索;

  ●如果怀疑自己是被拐者,可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液,与公安部打拐DNA库进行信息比对;

  ●如果你的周围有被拐者,请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

  策划:潘劲松

  统筹:陈军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陈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