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黎先生将“登门”的小蛇逐一引进纸箱中。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崔小远) “来来回回有20条蛇爬到家里,吓死人了!”昨日,说起日前家里的这批“不速之客”,租住在南沙区东涌镇官坦村的黎先生仍惊魂未定。

  据黎先生介绍,第一条长约30厘米的小蛇于上周六晚上“登门”,游走在走廊里,“当时还以为是买菜时不小心带回家的,也没怎么在意,就用扫把把它扫走了。”让黎先生一家人意想不到的是,连日来,竟不断有身长不足半米的小蛇陆续“到访”,有时是一条,有时是四五条“群访”,“它们在房里到处乱爬,抓都抓不完。昨天晚上,妻子做饭时还在煤气罐下面发现了一条,孩子穿鞋时也在鞋架下面发现了一条……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蛇,太恐怖了。”

  这些小蛇从何而来?黎先生推测,周围环境较湿润,或存在大大小小的蛇窝,而近日天气炎热,它们就顺着冲凉房的下水道爬行到家中“纳凉”,“房间地板是中空的,小蛇们可能就顺着裂缝陆续爬了出来。”黎先生目前采取了“打草惊蛇”的方式,将小蛇逐一引至纸箱,并将它们放生到就近的一处河涌内。

  部门提醒

  可撒雄黄粉将蛇隔离

  据了解,蛇类的活动期一般在4~11月间,其中以7~9月最活跃。暑热夏季,如何防蛇入屋,而户外活动时又可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自己?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及时将房间内出现的洞口、缝隙堵住,低层住户更要及时清理房屋周边杂草及家中杂物,不给蛇类提供生存环境,“也可在房子周围撒一些带刺激性气味的东西如雄黄粉等,将蛇隔离。”同时,户外活动时如果发现有蛇出没,千万不要惊扰它;若不慎被蛇咬伤,要及时就地休息做应急处理,并记住蛇的特征便于在医院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