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正在抓蛇。通讯员供图消防员正在抓蛇。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何永华 通讯员东消宣 前天下午3点多,住在东莞桥头田新社区友谊路的市民罗先生家中突然来了一名“不速之客”,一条重约2 .1斤的金黄色水律蛇窜入了他的家中,当时他家人发现后被吓得惊慌失措,情急之下只好报警求助,最后在当地消防部门的努力下,水律蛇被成功擒获。

  渔网兜住1.5米大蛇

  最先发现水律蛇的是罗先生的母亲。据罗先生说,他母亲前日下午3点多,正准备外出,抬头就看到一条蛇躲在了放在门口的捞鱼的网兜中。“如果不是被网兜卡住的话,蛇肯定就溜回了家里。”罗先生有些庆幸地说,不过,这还是把家中的女人给吓了一大跳。

  担心蛇有毒,罗先生只能是报警求助。接警后,桥头消防大队出动了7名指战员,联合田新社区的治安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发现当时罗先生后门的排水管旁的一个捞鱼网里,有一条长约1 .5米的水律蛇卡在捞鱼网里动弹不得,因此未能进入家中。

  消防员做好防护徒手抓蛇

  桥头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判断,蛇应该是从水管墙壁爬上来的。消防员和治安队员在现场通过仔细观察、确认该水律蛇无毒后,便确定徒手抓捕。他们戴好厚的防护手套,穿上防护鞋和防护服,全副武装后开展“捕蛇”行动。

  看到蛇被卡在渔网里,消防员就利用网将蛇拿下来,用棍子压住蛇头,之后再用袋子装住蛇尾,等蛇头滑出时,再将蛇放进袋子里。

  据了解,消防员和治安员用了大概15分钟的时间,成功把蛇捉入布袋,无人受伤。桥头消防员表示,水律蛇是一种无毒的蛇,接下来他们将把蛇带进山林里放生。另外,他们还表示,夏天是蛇出没的高峰期,遇到蛇千万要保持镇定,不要贸然靠近,更不可以徒手抓捕,最好远远地避开。“蛇一般只有在感受到威胁时,才会主动攻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