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白云禁毒大队缴获的军用手雷。

  典型案例

  大专文化男子 自学钻研制毒

  今年1月初,广州海珠警方接获群众举报称,一名居住在海珠区的郭姓男子受香港毒贩指使,准备在广州购买大量毒品偷运出境。经过近3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步查清了郭某(男,60岁,广州市人)及其团伙制造毒品卖给香港毒贩的作案事实。

  调查中,专案组发现该特大制贩毒团伙共由17名成员组成,由香港籍男子黎某(在逃)幕后出资,郭某负责中间联系,黄某(男,51岁,广东湛江人)等人负责制造毒品并偷运出境。3月中下旬,黄某通过郭某等人收取黎某支付的90万元订金,并在社会上向他人高息借款20多万元,购买了5000多公斤制毒原料前体和制毒设备,在花都区、白云区等地制造毒品。

  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中部分成员以前都是经商的,在做生意的过程中相识。制毒主要成员黄某原本做家私生意,中间人及制毒原料购买人冯某(男,56岁,外籍)原在花都做皮具生意,制毒师傅谭某(男,48岁,广西贵港人)则做化肥生意,均由于经营不善而导致生意失败。

  为了制造毒品,团伙成员刘某(男,49岁,广西南宁人)在互联网上搜索和寻找书籍,自学钻研制毒办法,成为团伙中的“绝命毒师”。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某为大专文化学历,没有专业化工知识背景。“就是在失败中不断学习和尝试。”办案民警说,直至警方将该制毒窝点端掉,该团伙仍未生产出“成品”。

  据介绍,该团伙为掩人耳目,以生产洗发水做掩护,租下花都区新华镇某厂房,将厂房按正规化工厂标准进行建设,在厂内规范划分原料区、成品区、废水区等,使外人误以为是正规工厂。

  4月19日,警方打掉这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毒窝点、合成制毒前体原料工场以及仓库4个,缴获疑似毒品冰毒成品半成品36.2公斤、“摇头丸”34.568公斤、液态冰毒502公斤、冰毒前体原料1582.97公斤,以及其它原料4702公斤。

  毒贩开车冲撞 民警果断拔枪

  6月12日,天河警方彻底摧毁一个横跨多地的涉毒犯罪组织网络,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朱某(男,29岁,广东惠来人)等2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27公斤、手枪子弹2发、作案汽车4辆,斩断一条从陆丰、惠来到广州再到内地,辐射黑龙江、吉林、山东、湖南、湖北、广西、广东湛江的贩毒通道。

  今年3月中旬,天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在天河区东圃一带有一名外号为“小续”的男子在贩卖毒品,其毒品交易数量巨大。天河警方调查后发现,该男子毒品来源于白云区一惠来籍贩毒团伙。

  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贩毒团伙毒品交易涉及广东湛江、吉林、河南等省市,跨地毒品交易频繁。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侦查,警方逐步摸清了该贩毒团伙是以朱某为首,团伙主要成员是“80后”及其跨地贩毒网络的组织架构。

  今年4月至6月间,专案组陆续抓获朱某下家共20名,缴获冰毒共20公斤。该贩毒团伙的外围被基本扫清后,专案组将目标转向了在白云区的主要成员朱某,决定对朱某及其“马仔”蔡某(男,27岁,广东惠来人)等人实施抓捕行动。

  6月12日,专案组获悉朱某将与汤某在车内完成交易,民警在其交易地点白云区棠安路冒雨伏击守候,等待战机。次日零时许,在朱某准备与下家汤某(男,30岁,广州人)进行毒品交易时,其中一组民警迅速展开抓捕行动。民警将朱某和汤某所驾驶的小轿车截停,喝令车内人员下车接受检查时,小轿车突然疯狂向民警迎面撞来,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果断开枪击中汤某,及时将车辆截停。民警当场抓获朱某和汤某,在车内查获冰毒7公斤、手枪子弹2发。另一组民警则在附近抓获“马仔”蔡某和谢某(女,27岁,广州人),在蔡某住处查获冰毒300克。

  经查,朱某长期来往于广州和惠来等地,从惠来购买冰毒后运送到广州贩卖给各地买家。朱某异常狡猾,跟买家通过网络聊天工具约好交易时间及地点后,其与“马仔”蔡某直接到惠来购买冰毒,回到广州后交易,每公斤赚取数千元不等的差价。今年以来,朱某通过多次交易非法牟利数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