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奇葩作文题考表情包 考生脑洞大开

  6月25日深圳中考开考,首日考试科目是语文、英语。语文考试结束后,不少同学走出校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讨论作文题,没有人想到今年的作文题和时下流行的“表情包”相关。

  今年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我的表情包里没有____》,配有微信表情包让考生选择。

  出考场后不少考生们已经炸开了锅。

  “看到这个题目,我脑子里飘过了一万个表情包。”

  “出题老师你是要来斗表情包吗!”

  “欧盟:我的表情包里没有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还有网友把今天中考的作文题连成了一段逻辑严密的对话:

  “我的表情包里没有什么”(深圳)

  “让我想一想”(南京)”

  “没想到,真没想到”(上海)

  “别急,多想想”(台州)

  不过大多数同学戏谑过后,表示这个题目还是有一定的“套路”可循,例如“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恐惧”、“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放弃”、“我的表情包里没有再见”,这类作文大家也都已经训练有素了。

  记者为此采访了深圳市中考阅卷优秀评卷老师、育才三中语文高级教师陈剑华,他用八个字来点评这个题目:“文题虽奇,解答有方”。

  虽然表面看上去新奇,但其实与往年的命题还是有相似之处,例如2011年的“给自己一些____”,2013年的“我最喜欢的一个词”。用“表情包”为关键词的题目也紧跟了时代的潮流,关注了学生内心情感。

  这次作文最关键在于审题,如果不认真审题,可能会停留在“表情包”浅层的思维层面上,只有审清题目才能打开思路。“我认为可以用逆向思维,表情没有什么,其实就是在写我的内心里有什么,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悲伤、难过,就是内心很乐观,我的表情包里没有沮丧,就是内心很坚强,表情包里没有愤怒、抓狂,就是内心淡定,表情包里没有掌声或鲜花,就是内心很自立。”

  思路打开之后,就无需局限在卷面提供的流泪、难过等表情包里,可以有更多关注精神、品质方面的解读。而写作手法,他认为使用夹叙夹议方式会比较好,例如文章中叙述一件和心理品质相关的事情,再抒发内心感悟,如果能有一到两个好的细节描写会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