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潮连古渡码头附近仍有人野泳。昨天下午,潮连古渡码头附近仍有人野泳。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文生摄影报道)江门市潮连岛沙滩每年夏季都会发生野泳者溺水事件。上月26日,潮连豸冈珍珠沙滩又再发生了惨剧,两名年轻人在岸边戏水,被河水卷入河中失踪,其中一名女子为刚刚得知高考成绩的高三毕业生。据了解,两名落水者的尸体前天已被打捞上岸。

  记者了解到,落水者为一男一女,男的是在附近一间灯饰厂打工,女的为今年刚刚高中毕业,参加完高考后,从湖南来到江门,到该厂做暑期工。据事发时现场附近的群众介绍,上月26日上午,两人相约在河边戏水,不小心被河浪卷走。事发后,他们的亲属及附近的群众组织了多艘船只进行救援,最后找到他们的尸体。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潮连豸冈珍珠沙滩,由于刚有人溺水,记者看到,该沙滩冷冷清清,空无一人。在沙滩上,竖有“严禁游泳”之类的警示牌。据了解,该沙滩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在上月7日,有关部门已经对其实施封闭,严禁市民游水。

  岛上仍有人冒险“野泳”

  然而,由于潮连岛四面环水,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岛上发现,仍然有市民在该岛其他地方进行“野泳”。下午5时,记者发现,在潮连古渡码头河堤上,尽管富冈村委会在河堤醒目处竖了“温馨提示:溺水事故多发河段禁止游泳,违者后果自负!请游人珍惜生命,确保安全”的警示牌,但仍有几名野泳者在河边偷偷游泳。

  一名姓张的市民告诉记者,相对平常,昨天算是人数最少的一天。“因为许多市民都知道潮连豸冈珍珠沙滩出事了,大部分市民不敢来了,平时这个时段起码有近100人在这里游泳,还有不少是小孩。”

  记者发现,最近几天时有暴雨,西江水涨,河水十分混浊,该处水流较急,非常容易发生意外。

  昨天,负责该地段管理的富冈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该处巡视。他告诉记者,该处水流很急,容易发生意外,一般不熟水性的泳客,容易被旋涡卷走。因此,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意外,但是许多人就是不听劝导,目前,潮连街道办事处已经组织人员到所属学校开会,劝导学生不要下河游泳。

  “野泳黑点”盘点:

  游泳安全知识:

  据了解,江门市共有大小水库571个,这些星罗棋布散布在江门各地的小水库,以及西江、潭江、锦江、蓬江河,变成夏日溺水事情的多发地带,以下被称为江门“野泳黑点”,请读者们特别留意:

  1.江礼大桥下蓬江河;2.潮连洪圣公园前的西江边;3.外海大桥桥底;4.广珠轻轨西江特大桥桥底;5.潮连码头;6.潮连豸冈沙滩;7.新会大泽五和水库、石涧水库、会城都会水库等;8.新会崖门水道;9.新会沙堆镇和大鳌间的水域;10.礼乐南冲水闸邻近河道;11.台山白沙镇潭江河段、四九镇四九河;12.开平新昌西宁路邻近潭江支流迳头河;13.杜阮那嘴水库、那围水库、兰石水库;14.西江河段荷塘大桥桥底;15.恩平锦江河西门湿地公园邻近河段。

  游泳安全知识:

  炎炎夏日,游泳戏水需注意的几点事项:1.到符合标准、有救生员看护的场所游泳,小孩要有大人陪同。2.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要让小朋友独自前往水塘、水库等地方游泳或玩耍。3.发现有人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喊,请求他人协助。4.遇到雷雨或大风天气,不宜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