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价格整体走高及货量不足影响,进入下半年以来,东莞一手房市场逐渐出现成交走低的局面。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住宅成交套数1062套,环比上升3.11%。虽然上周成交有所回升,但仍然不尽如人意,徘徊在今年2月份以来的低位。中原地产东莞策略总监车德锐认为,现阶段仍然处于楼市销售淡季,楼市观望情绪浓厚,人气不足,另一方面,不断攀升的成交价格阻挡成交量的回升。

  与一手房市场较冷清相比,二手房市场却不断走强,交易氛围越来越浓。据合富指数监测二手房网签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东莞二手住宅网签5129套,53.8万㎡,较2016年6月份略增5.4%,同比2015年7月上升20%。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虽然深圳客减少,但新货供应不足,部分需求转投二手市场,2016年以来东莞二手楼市始终保持交投活跃的态势。

  经济发达镇区二手交投两旺

  7月份,东莞一手楼市严重供不应求的大局依然没有明显改观。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数据,2016年7月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68.5万㎡,签约面积约81.7万㎡,供不应求的态势明显。截至2016年7月底,东莞一手住宅库存面积约248万㎡,按照过去6个月月均消化速度计算,消化库存仅需3.2个月,仍然处于严重偏低水平。东莞楼市“超低库存”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

  很多人因所居住区域新房货量不足及市场走高的影响,开始慢慢考虑二手房市场。龙斌表示,7月份二手房市场方面,东莞主城区及大部分镇区的网签略升,松山湖及经济发达镇区需求较活跃,临深镇区则表现平平。

  由区域看,东城、南城、莞城等主城区的成交量与上月大致相当;各镇区的交投则基本以略增为主,增幅基本在一成左右。松山湖的二手交投本月持续上升,网签量较上月增加了27.8%。究其原因,龙斌认为,松山湖一手房供应稀缺,加上独特的居住和资源环境,二手楼市呈稳步走高的态势。部分经济较发达的镇区,7月份网签量也有所上升,如厚街镇和樟木头镇。这两个区域产业人口集中,居住需求相对较大,由于新货不足,二手房需求增加。

  临近深圳的镇区,近期二手房市场则表现平平,如塘厦镇交投升幅仅为7.2%,凤岗镇和清溪镇的网签量均下跌了15%左右。龙斌认为,主要受深圳客减少以及临近深圳镇区的二手房价格快速上涨影响。以塘厦镇为例,塘厦目前的一手房成交均价高达27000元/㎡,同比上涨了近100%;二手房楼价也水涨船高,目前成交均价高达15000元/㎡,同比涨幅超过50%。

  中高端盘二手市场受追捧

  据了解,由于新货不足,主城区部分中高端买家转投二手楼市,地段较好的优质物业受到这部分客户的追捧,如恒大雅苑、景湖春晓、景湖春天、景湖时代城、金地格林小城、中熙弥珍道等。中高端优质盘源需求增加,价格有所上涨,支撑东莞整体二手楼价继续走高。

  “只要有业主放盘,就不怕有人接盘。”西平一门店经理介绍。记者在城区西平及万科金域华府一些中介门店了解到,这两个区域近来有很多人前来门店咨询打听是否有二手盘放出。而更多的业主是选择捂盘惜售。“我非常看好西平和南城中央商务区附近的小区二手房市场,我现在专门跟这个片区的中介搞好关系,只要有人放出笋盘,让他们第一时间告诉我。”南城白领王小姐最近一直在关注二手房投资市场,她认为在明年下半年前,城区二手房市场一定有波拉升。

  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东莞二手房价格呈普涨的局面,大部分楼盘的价格均随大市走高;但7月份以来,部分楼盘的逐渐分化:楼龄偏旧、综合素质不高的楼盘价格大多持稳,而优质盘的价格持续走高。统计显示,7月份部分中高端优质物业的价格较2016年年初上涨了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