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许晓婷)5日,记者从汕头市路桥收费管理处了解到,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要求,继广州、珠海、佛山、河源、梅州、潮州、揭阳7市之后,汕头已向省政府上报关于取消年票制收费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保留部分路桥收费。

  取消年票制后,汕头原先纳入年票制的7个项目,包括礐石大桥、金凤路桥、金鸿公路、陈沙公路、国道324线澄海路段、国道324线潮阳路段、国道206线大学路,目前仍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收费期限内的礐石大桥、金凤路桥、金鸿公路、陈沙公路4个项目截至2015年底债务余额共约22.9亿元。为进一步减负惠民,提高公路通行效率,汕头市政府决定仅保留礐石大桥收费,其余项目取消收费,剩余债务及日常养护管理视车辆通行费年度收支缺口和财力情况,统一由汕头市财政给予补差。

  考虑到礐石大桥作为一条日均车流量超过5万车次的跨海大桥,日常通行流量较大,拟在礐石大桥收费站设置ETC车道及人工收费车道,鼓励机动车辆安装粤通卡电子标签,车辆可以自愿选择按次缴费或购买优惠套票,具体收费标准将按照规定程序上报审批。与此同时,对于汕头市2016年以及之前年份欠缴通行费年票的车辆,汕头市交通部门将继续依法追缴,车主的欠费信息将形成不良记录,纳入交通出行信用体系记录,往后不能享受礐石大桥等路桥的优惠通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