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峰 林文通 通讯员/余耿柯)今天上午(9月7日),博罗湖镇一名一岁多的小孩在家玩耍时,右手手指不慎卡进碎纸机里,父母发现后立即拔掉碎纸机电源,把碎纸机连同小孩送往镇上医院。由于小孩手指被卡情况复杂,须先拆除机器医生才能进一步观察伤势并进行紧急治疗。为此,湖镇医院将小孩转送到博罗县人民医院,同时向消防队报警求助。

  据博罗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队是在上午11点40分左右接警,随后便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医院。在急诊室,官兵发现小孩右手除了拇指,其它四个手指均被台式碎纸机“并吞”,疼痛难忍的小孩一直在哭泣,孩子父母则十分焦急,也在哭泣。

  然而,要安全取出小孩被卡的手指,必须先拆开碎纸机。消防官兵与医护人员一同商讨并制定救援方案,消防官兵先操作金属切割机对碎纸机外壳的末端进行切割,医护人员用毛巾、被单遮盖小孩的身体部位,防止被切割产生的火花溅伤。机器外壳被拆除后,发现碎纸机里的两根轴轮的轮齿密集又锋利,依靠手力根本无法转动。消防官兵拿螺丝刀、扳手卸开碎纸机一端的螺丝和其他部件,再用金属切割机从轴轮中间的铁架进行切割,不时用湿毛巾降温,救援现场十分紧张。

  铁架被切开后,消防官兵换用液压开门器撑开铁架。随着两根轴轮的空间逐渐扩大,医生伺机将小孩的右手从里面慢慢“抽”了出来,消防救援顺利结束,医护人员立即给小孩的手指止血包扎。

  现场医生介绍,小孩的四根手指已经被锋利的齿轮搅碎,要切掉被碾碎的手指关节。后经小孩父母和医生商量,决定把小孩立即转到广州中山医院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