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家“贵族小学”的午休室,近日遭遇信任风波。有学生在新装修的午休室休息后,回家告知家长称鼻痛,家长怀疑气味刺鼻所致。校方回应称事前已做过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均为合格,针对家长的反映已尽量将床位分散处理,家长不放心可申请在家午休,但并不存在退午休费一说。目前,香洲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贵族小学”陷信任风波

  “孩子回到家后,说鼻子会痛,”市民王小姐报料称,自家小孩是珠海市香洲区一小学的学生,学校把新装修的午休室让一年级的学生使用,床也是新买的,但孩子回家告诉家长鼻子会痛,怀疑是刺激气味所致。

  有人也将类似情况在网帖上发布,但不久后又被删去。一时间,该消息让家长们炸开了锅,纷纷担忧学校午休室装修后的室内空气以及新买的床是否存在问题。

  陷入风波的小学是一所全日制民办学校,坊间称为“贵族小学”,2年前由一地产公司全资重金打造,此前高薪招聘老师备受关注,学生一年学费高达5万元。

  有关检测报告显示合格

  昨日下午,涉事小学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提供了一份检测报告,该检测报告是由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出具,检测报告显示,新装修的是9、10号两间午休室,检测项目有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四项,在这四个项目判定中,检测报告显示为合格。

  由于校方提供的是检测报告一栏,南都记者发现并无具体日期。昨日下午,该学校一位陈姓校长称,检测报告到样日期为2016年9月2日,报告日期为9月6日。午休室是在8月初完成装修,9月2日专业检测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测,是在空间封闭12个小时后进行。

  午休室新装修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是否能入住?陈校长称从检测报告来看,并没有问题,而午休室装修完后,房间不但发了炭包、滤纸,每个房间还配备了2台空气净化器以及1台空调。

  该学校有关负责人称,床铺具备大厂资质,由于床铺的材质是原木,可能床板木头本身有点味道,但厂家出具的报告并无问题。

   回家午休不能退午休费

  空气以及床铺检测均为合格,那为何会有鼻痛一说?该校陈校长称,学生在校没有向老师提出,学校是接到个别家长反映后才知晓,这两天学校也叫家长来午休室检查,但并不存在午休期间关门窗不通风一说。“家长认为午休室内有味道,我们也立即做了跟进调整,原来一间午休室有23张床,现在我们分散处理,一间房调整为10张左右。”

  有学生家长提出,回家午休是否能退午休费?陈校长称,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中午将孩子带回家午休,目前已有极个别家长如此操作。“午休室是包含在学费里面,是我们学校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学生回家午休可以不享受这项增值服务,但并不存在退午休费一说。”

  香洲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已收到相关投诉,目前正在调查,结果有待公布。

  采写:南都记者 袁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