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开始前,姐姐握住吴远旋的手,泣不成声。捐赠开始前,姐姐握住吴远旋的手,泣不成声。
器官获取团队(OPO)的医生为吴远旋举行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器官获取团队(OPO)的医生为吴远旋举行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

  秋雨连绵,难解哀思。9月11日下午2时13分,刚刚过世的广东揭阳小伙子吴远旋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黄埔院区),捐献出心脏、肺、肝、肾和眼角膜。北京、广州、无锡的七名病人,将因他赠送的这份无价的“生命礼物”而重获新生。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图/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临别一刻 姐姐流泪亲吻弟弟的手

  昨天,捐献开始前,吴远旋的家人、器官获取团队(OPO)的医生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就在吴远旋被推往手术室的最后一刻,姐姐一把抓住心爱的小弟,亲吻弟弟的手,泣不成声。

  22岁的吴远旋在东莞凤岗工作。9月3日凌晨5时,他骑摩托车送友人上班时,不幸发生车祸,导致重度颅脑外伤。9月6日,远旋的情况恶化,进入脑死亡状态。家属召开家庭会议后,决定把他所有的重要器官捐献出来。

  吴远旋的家有姐弟三人,他是幼子。在大他三岁的姐姐晓佳的眼里,小弟“阳光、帅气、顽皮又讲义气”,在外乐于助人,在家是贴心、懂事的“天底下最好的弟弟”。当天早上,她发现弟弟没有准时到家里开的单车修理铺上班时,还以为他像以前一样,撒娇赖床,便打他手机催他起床。“没想到电话是医生接的,告诉我们,弟弟正在抢救。”晓佳说,作为幼子,远旋被父母带在身边,备受宠爱。他出车祸的消息对全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父亲和母亲身体不好,整日以泪洗面。

  家庭会议 成功说服亲属同意捐献

  远旋的哥哥说,弟弟出事后,东莞揭阳商会凤岗联络处和潮人经济促进会的老乡们主动捐款,令全家深受感动。“有些人与我弟弟素不相识,却来帮助我们。我们希望像他们那样,把爱传递给素不相识的人,帮助有需要的病人重获新生。”姐姐晓佳说,当医生告诉他们小弟已脑死亡时,她想到了器官捐献。“有这个想法时,我痛苦了好几天,一闭眼就是弟弟平时对我撒娇、哄我开心的样子。”晓佳说,医生告诉她,随着时间流逝,弟弟的器官功能在衰竭,再拖就很难捐献给别人用了。晓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爸爸什么都没说,一夜都没睡。第二天一早,他流着泪说,可以的。”为了说服其他亲戚,吴家还特别召开家庭会议,最后亲属一致同意捐献。

  “我相信,以弟弟的性格,他也会乐意在这种情况下帮助别人。”在手术室外等待时,晓佳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了一封信,与心爱的弟弟告别,“你是姐姐心里的英雄。我们不说再见,你永远在姐姐的心里!我会完成你希望姐姐去做的事,带你一起去你想去的地方!”

  告别仪式上,远旋的哥哥一直沉默。 “弟弟走了,他对父母的责任,以后我来扛。”远旋的哥哥说。

  广东今年已有

  320人实现捐献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捐献办副主任陈岗介绍,这是该院OPO团队实施的第77例器官捐献。整个捐献流程公开、透明。在捐献前,吴远旋经两次脑死亡确认试验的检测,符合脑死亡诊断。他的父母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该例捐献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黄继晖现场进行了见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民选择捐献器官,将“生命礼物”赠送给有需要的病人,从而拯救了更多的家庭。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30日,全国已实现捐献2152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主任李劲东介绍,截至9月11日,今年广东器官捐献志愿者已有320例。2010年3月我国启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广东器官捐献数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每年有30万患者

  等待器官移植

  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已实现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作为唯一合法器官来源的转型,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国际化。

  目前,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然而,2015年全国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与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依然存在巨大差距。

  “做出捐献器官决定的志愿者和他们的家人,令人肃然起敬。”器官捐献协调员杨惠玲说,有些家属希望通过捐献器官,帮助他人,让亲人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