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魏丽娜)取得厨师资格证的高晓(化名)在应聘酒楼厨师过程中,仅因是女生而被拒,一怒之下,她将该企业告上法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厨房学徒的劳动强度并不属于不适合女性从事的范围,“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被告公司仅因招聘者性别而产生区别、限制以及排斥行为不具有合法和合理性,损害了女性应聘者的就业平等权,构成就业歧视中的性别歧视。法院判令被告作出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宗因为就业性别歧视,被法院判决书面道歉的案件。

  原告:

  仅因为是女生而被拒聘

  去年6月28日,高晓在某网站看到惠食佳招聘厨房学徒的广告,发现自己的条件符合招聘要求,便前往招聘单位应聘。面试之后,对方告知高晓,他们已经招满人了。

  然而,令她不解的是,网站上的招聘广告依然存在。此后,她致电惠食佳询问,对方告知“仅招男生”,甚至将网页上的招聘信息也改成如此。

  高晓认为,厨房学徒并非只有男性才能胜任,仅因她是女生而拒绝,而且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给其身心带来极大伤害,心情一度沮丧气愤,找工作的信心受到很大打击。

  为维护自己的权益,高晓将广东惠食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侵犯自己的一般人格权。海珠区法院今年4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广东惠食佳性别歧视成立,向高晓赔付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同时驳回了原告高晓的道歉诉求。

  据了解,高晓有大专学历,毕业后一直想投入厨师行业。她表示,自己从小便喜爱烹饪。此前,她报名参加了两个粤菜培训营,并最终获得了中式烹调师的高级职业资格证。

  被告:

  未因女性产休假而歧视

  广东惠食佳与招聘酒楼名某轩鱼翅海鲜大酒楼辩称,在招聘中并没有任何性别歧视,相反酒楼内雇用了大量的女性员工。而且,她们的工作并非如原告所指“仅仅与厨房沾边”,而是在餐饮工作中具有相当意义。

  律师举例称,酒店中烹饪鲍鱼的一道重要工序“啫鲍”,基本都是由女员工来完成。同时,酒楼的女员工都购买了社保,包括生育保险,并不存在对方所提到的因女性产休假而在就业中给予歧视。

  法院:

  酒楼侵犯女性就业平等权

  法院审理认为,虽然酒楼主张其不存在性别歧视行为,但是从惠食佳公司发布仅限男性的招聘广告以及酒楼前台人员多次陈述“厨房学徒不要女的”、“厨房里没有女工,都是男的”、“公司规定厨房不招女工,即便具备厨师资格也不行”、“不招女工,你填了(表)也没用”等行为可以看出,惠食佳公司、名某轩酒楼发布招聘广告以及招聘员工的过程中存在对女性应聘者进行区别、限制以及排斥的行为。

  惠食佳公司和名某轩酒楼陈述厨房学徒的工作内容为切菜、配菜、出菜、打荷等,从上诉内容看,厨房学徒工作强度并未达到第四级体力劳动的强度,也不存在需要持续负重或负重强度过大的情况,并不属于不适合女性从事的劳动范围。在现实生活中,女性在家庭生活中也完全可以胜任厨房烹饪、料理等工作,女性从事厨房类工作,符合社会普遍成员的心理预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到歧视”,惠食佳公司、名某轩酒楼仅因招聘者性别而产生区别、限制以及排斥行为不具有合法和合理性,损害了女性应聘者的就业平等权,应构成就业歧视中的性别歧视。

  法院终审支持了精神损害赔偿,判令惠食佳公司、名某轩酒楼作出书面赔偿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法院要求被告方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作出书面赔礼道歉(道歉内容须由法院审定),若没有在指定期间内履行,法院将在广州地区公开发行的报纸刊登判决书主要内容,由此产生的费用将由广东惠食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名某轩酒楼承担。案件一、二审的受理费用均由被告负担。

  观点

  书面道歉写进判决书是司法对性别就业歧视的救济

  本案原告代理人、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陆妙卿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性别就业歧视类案件只要证据齐备胜诉不难,关键是真正去起诉的很少,目前全国只有五件。

  陆妙卿表示,《就业促进法》第62条明确了遭受歧视的应聘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高晓就是依据该条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公开赔礼道歉和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其他遭受歧视的女性也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谈及性别就业歧视普遍的原因,陆妙卿表示,“因为企业一直没有受到挑战,很少有人提起诉讼。”女性在就业市场被歧视,很大一个原因是企业认为女性将来会生育,生育后休产假三个月到半年,相关工作需由他人替代。

  此外,无论是社会现状还是企业刻板印象,都认为育儿责任多由女性承担,女性生育孩子后过多精力用在养育孩子上。“社会需要着手减轻女性的育儿责任,父亲也可以休育儿假,平衡女性因为生育而付出的时间成本”。

  “性别就业歧视有显性歧视和隐性歧视。”陆妙卿表示,有些企业不会以性别原因来拒绝,取证比较困难,在法律比较完善的国家,会通过一些数据来判断是否存在性别歧视,例如某一岗位男女的比例是否合理,工资上是不是同岗同酬等。

  陆妙卿说,现实中很多都是显性的性别就业歧视,“招聘广告中点明了不招女性”。“连显性歧视都没法解决,这也是我们要求被告方道歉的理由,因为对方广告上直接写只招男性,情况很恶劣。”陆妙卿表示,这个案子将赔礼道歉写进判决书,进一步完善了司法对性别就业歧视的救济,对于遭受歧视的女性起到了鼓舞作用,具有指导意义。国内仅有的5宗性别就业歧视案件中,只有这一宗的赔礼道歉诉求获得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