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丹 夏敏 通讯员 曹炜) 借助互联网并利用互联网维权机制“恶意投诉”,逼迫网站注册人支付钱财。日前,佛山警方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维权机制实施敲诈勒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今年5月,某互联网网店注册人张先生发现,其网店展示的商品图片被投诉为侵犯广州某制衣厂的知识产权,其商品信息等链接被删除。张某按照投诉厂家“官网”上所留的QQ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要求张先生缴纳5000元“授权费”,作为撤销投诉条件。无奈之下,张先生选择付钱以避免更大损失。

  今年8月,佛山警方运用自行研发的大数据警务资源平台对全市警情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南海、顺德一些网站注册人报警称被他人恶意投诉,敲诈勒索其钱财。这一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调查取证,专案组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梁某军、梁某民的基本情况。

  9月20日,收网时机成熟。侦查人员在河北省三河市、湖南省岳阳市同时展开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军、梁某民抓获归案,缴获虚假工商登记执照、虚假身份证、电脑等涉案物品一批。

  据供述,梁某军、梁某民在其建立的“官网”上,专门留有QQ号或手机号,待受害人主动联系时,便向对方索要“授权费”,敲诈金额一般1000元至30000元不等。从今年5月至7月,侵害对象达98人(其中佛山籍人员2人),涉及16省47市,涉案金额超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