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叶卡斯、关家玉 通讯员追风、粤水轩)台风“莎莉嘉”已经进入南海,广州的晴朗天气大约只能再维持一天,明天将会有明显降雨。而“莎莉嘉”的小弟——台风“海马”将有可能登陆广东。

  “莎莉嘉”于昨天10时进入南海并减弱为台风级,16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陵水县东偏南方约870公里的南海中部偏东海域上。预计“莎莉嘉”强度将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级(14级~16级),并于明天白天在海南省琼海到三亚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也有可能擦过海南岛南部进入北部湾。

  昨天14时“海马”加强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20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约119公里/小时)。预计“海马”将以15到2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7级或以上),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靠近,20日进入南海东部海面。

  省防总在全省视频会上强调:“莎莉嘉”和“海马”两个台风将接连影响广东,具有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害风险高等特点,特别是“海马”登陆广东的可能性较大。

  省防总于16日11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在全省三防系统延期结束汛期24小时值班,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气象台预计,受“莎莉嘉”外围环流影响,未来几天南海中北部海面持续有10级以上大风,广东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广州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已经开始有些局部阵雨来窜扰了,明后两天雨势都有可能比较大。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