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16时30分,台风“莎莉嘉”来临前,茂名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宏兴1”轮求救电话称,该船受台风影响,在茂名大放鸡岛南部海域航行时主机失去动力,船上有7名船员,情况十分危急。

  遇险船舶的位置在茂名放鸡岛海域正南方约8海里处,海面风力达8级,浪高4米。考虑到此次救助除了救人,还需保证船舶的安全,同时涉及到船舶的拖带回港等问题,技术难度较大。茂名海事局抽调船队有拖带经验的5名船员和3名海事搜救专家,组成现场救助专家组前往救助。

  然而,由于拖带遇险船舶回港的时间长,并且海面的风浪外力过大,在返航途中,极容易导致拖带失控船舶的缆绳断裂,危险性非常大。海事人员发现问题后,积极和专家组研讨救援办法,在紧张的会商和评估后,专家组决定再派一艘拖轮前往协助。茂名海事局克服重重困难,迅速评估海况及拖轮适航情况,及时联系拖轮的船主和救援人员,终于协调了“茂港拖1”轮前往协助救援。

  在22时30分,茂名海事局协调的“茂港拖1”轮在放鸡岛西面与“茂石化九号”会合,并重新调整拖带方案。为避免遇险船舶偏离航道,专家组一致采取“茂石化九号”前拖、“茂港拖1”后吊的方式,缓慢地逐步将“宏兴1”轮拖往茂名水东港码头。在抵达水东港航道前,茂名海事值班人员通过海事监控设备在相关海域发布了警戒信息,告知途经事故海域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同时还派出“海巡09500”在对水东港航道违章渔船进行清障,全力护航拖带的遇险船舶安全回到港区锚地。

  最终,历经近10个小时,在18日2时许,茂名海事成功将遇险船舶安全拖带至水东内港安全水域锚泊,7名船员脱险,挽回经济损失约70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邓巴烽 顾大炜

  通讯员 陈富强 毛晨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