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公布楼市调控政策操作细则 明确新的价格备案制度——

  广州日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昨天下午,珠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执行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操作细则,明确“执行限购和差别化信贷政策”是针对144平方米以下(含本数)的普通住房,包含二手房。会上有关方面表示,10月7~20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交易金额和交易均价的环比数据,与调控政策前的9月份相比,各项指标的增幅有非常明显的缩窄,基本上都有二十几个百分点的下降。

  报备价增幅

  不得高于前期均价3%

  10月6日零时珠海市出台“执行限购和差别化信贷政策”,自即日起,珠海市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目前已经有3套及以上的本地居民、1套及以上的非户籍居民、无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记录的非户籍居民暂停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同时规定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随后,珠海市发改局也下发通知,要求地产开发企业向市价格主管部门申请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时,应申报每套房屋价格,实行一套房一标价。

  昨日,珠海市政府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执行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操作细则。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的价格备案制度,珠海市发改局昨日首次作出明确定义:报备项目的商品房价格与前期项目比、与周边楼盘比、与区域价格比,价格增幅不应高于3%。6个月后,如果市场发生新的变化,可以进行重新备案。

  严厉查处

  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行为

  珠海工商部门将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广告监管制度化工作。以房地产开发商、承销商,房地产中介及广告经营单位、广告发布单位等对象,通过加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行政指导等措施规范其经营行为,严厉查处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行为。

  细则还明确:重点针对房地产开发商、承销商、房地产中介利用房地产类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狠抓案件查办工作,切实维护合同公平正义,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注:为什么不限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

  在这次调控中,只对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本数)以下的普通住房进行一定程度的限购,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不限制大户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适度抑制小户型的投资需求,保护本市刚需。珠海市房地产市场外向型特征非常明显,多年来,非珠海户籍居民在珠海市购房的比例一直维持在45%~50%左右,但今年以来,一直维持在58%~59%左右,接近六成的外地购房量,相当一部分是投资需求,这给珠海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为了适度抑制小户型的投资需求,保护本市刚需,《意见》提出了针对小户型的若干限购要求。

  二是全面实施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优化住房供应体系,维持全市的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均衡,满足居民对居住条件的改善和居住环境提升的要求。

  对有能力购买大户型的本地户籍和非户籍居民,这部分的改善、提升的市场需求需要保护、释放。同时,今年以来,珠海的住房市场供应中,大户型的住房存量相对充裕。据统计,目前市场上还有约6000套左右的大户型住宅(144平方米以上)尚未销售,所以,为了进一步满足和释放这部分市场的需求,《意见》针对大户型住宅、商业、办公等商品房,没采取限购措施。

  新的价格备案制度

  报备项目的商品房价格与前期项目比、与周边楼盘比、与区域价格比,价格增幅不应高于3%。

  三种均价

  前期价格:是指项目在本次备案前3个月的网签交易均价;

  周边在售价格:指报备的项目所在区域周边2平方公里范围内,选取3~5个在售项目前3个月的网签交易均价;

  区域价格:指报备的项目所在的区域内(有设立不动产登记分机构的区域)前3个月的网签交易均价。

  3%

  新规出台后,报备项目有前期价格的,报备价格在项目前期价格的基础上,增幅不应高于3%;没有前期价格的,报备价格在周边在售价格的基础上增幅不应高于3%;没有周边在售价格的,报备价格在区域价格的基础上,增幅不应高于3%。如前期价格明显低于周边在售价格的,按周边在售价格或区域价格比较。

  调价需重新备案

  商品房销售价格原则上不得高于备案价格,确实需要调价的,必须重新备案,且间隔时间应在6个月以上。10月6日之前取得预售许可或商品房地产权权属证明书的项目,不需要进行价格备案,但应严格执行价格信息公开制度。

  报备项目整栋或整个项目的每套住房面积均在144平方米以上,备案时不需要进行价格比较,按报备价格备案。

  回顾调控后

  成交量增幅 下跌超两成

  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表示,10月6日珠海市发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后,对10月1日~20日市场交易的情况进行了监测。数据显示,10月8日后,楼市开始降温。

  据统计,10月7日~20日,新建商品住宅的单日交易面积和交易金额、均价,总体上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交易金额和交易均价的环比数据,与调控政策前的9月相比,各项指标的增幅有非常明显的缩窄,基本都下降了二十几个百分点。

  同时,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楼市逐渐回归理性。各大楼盘售楼现场顾客人数相对减少,所谓“日光盘”的过热现象不再出现,总体房价趋于稳定,市场开始出现观望的氛围。整体上说,调控政策初步取得了预期效果。

  (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