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黄津)连州成为广东省拥有最多省级古村落的县(市)!在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授牌仪式上,经省文联、省民协组织评审专家终评认定,全省共有45个村落入选,其中连州市便有12个:大路边村、凤头村、东村岗村、黎水村,西岸镇东村、丰阳镇畔水村、星子镇黄村、大元村、马渡坪村、东陂镇塘头坪村、丰阳镇朱岗村、西江镇南坪村。

连州冲口村进士亭黄津摄连州冲口村进士亭 黄津摄

  至此,加上之前入选的丰阳古村、卿罡村、石兰寨、冲口村、马带村和白家城村,连州已有18个“广东省古村落”,成为了广东拥有最多省级古村落的县(市)。

  近年来,连州市委、市政府将古村落作为连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保护力度。

  “以今年为例,连州市住建局在古村落保护中做了三件大事:一是请了同济大学的专家对4个传统村落进行了合理规划;二是请了华工城市规划院的专家,把7个连州的古村落进行归档、设计;三是做了传统建筑的普查。”连州市刘禹锡学术研究会会长曹春生表示,连州一直在古村落保护上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清远共有4个传统村落位列其中,全部来自连州!这4个村落分别是保安镇卿罡村、东陂镇白家城村、龙坪镇元璧村和西岸镇石兰寨。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唐孝祥十分认同。他到连州考察时认为:“连州传统文化保护得很好!特别是村民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很高。这是开展古村落保护的基础。”

  而连州作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目前,连州已经成为了广东省拥有最多省级古村落的县(市),”曹春生表示,“而连州起码还有30个可以申报的古村落。”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