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双11”淘宝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不少网友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剁手”。近日,据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汕头淘宝村、淘宝镇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潮南区峡山街道不仅实现了淘宝村“零的突破”,更是一举成为汕头淘宝村最多的镇之一,并与龙湖区外砂镇一起,成为新增的“中国淘宝镇”。

  淘宝村的增加,带来的是快递业务的增长。据初步估算,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汕头收寄的邮件、快件收件量将超过1000万件。

  ●文/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黄敏立

  新增淘宝村集中在潮南和龙湖

  据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6年汕头新增淘宝村15个,分布在潮南、龙湖、潮阳、澄海四个区,其中潮南峡山街道新增7个,龙湖区新增5个,这两个区域增加的总数为12个,占汕头全市新增淘宝村总数的80%,其余3个新增淘宝村分别位于潮南陈店镇、潮阳贵屿镇、澄海莲下镇。

  除了淘宝村的增加,2016年汕头的淘宝镇也从2015年的9个增加至11个,新增的两个淘宝镇为潮南的峡山街道和龙湖的外砂镇,其中峡山街道一举成为汕头淘宝村最多的淘宝镇之一。

  记者梳理近3年以来汕头淘宝村数量增加及区位分布情况发现,近年来汕头淘宝村有向各区县蔓延、集中爆发的趋势。

  从向各区县蔓延来看,2014年汕头淘宝村共有10个,其中潮南区7个,潮阳区3个;2015年汕头共有44个淘宝村,其中潮南区21个,潮阳区9个,澄海区14个。到了2016年,汕头淘宝村的数量飙升至58个,其中潮南区29个,潮阳区9个,澄海区15个,龙湖区5个。

  从2014年至2016年,汕头淘宝村已从之前的潮南、潮阳两区延伸到澄海、龙湖区。从趋势来看,2015年澄海区增加的14个村基本集中在莲上、莲下两镇,而2016年汕头增加的15个淘宝村,又集中分布于潮南峡山街道和龙湖区外砂镇。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潮阳区于2015年、2016年各消失一个淘宝村,分别为2015年的贵屿镇新厝村和2016年和平镇和平村。

  传统支柱产业是淘宝村发展沃土

  汕头淘宝村爆发式增长,是汕头传统支柱产业及服务能力优势的体现。

  “汕头传统支柱产业是淘宝村发展的天然沃土,而电商服务能力的提高和创业环境的营造则助推了淘宝村进一步增加。”汕头市电商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分析,汕头淘宝村大多基于支柱产业,龙湖区、峡山街道淘宝村的集中爆发,一个是基于玩具类产业,另一个是基于内衣家居服产业,而像龙湖区的服务能力、创业环境均有良好口碑。有传统支柱产业作为“靠山”,商家在货源、价格等方面就占据优势,也吸引了很多像深圳、四川等外地汕籍、非汕籍的创业者、电商来汕头创业。

  此外,像湖北、四川等地的电商在当地找不到更好的货源,也会有人来汕头开网店,与汕头的传统制造业进行合作。该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上述几个因素导致汕头淘宝村数量增加以外,也与2015年汕头政府极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像2015年中国质造项目对汕头电商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双11”快件量有望超过1000万件

  淘宝村在数量上的飙升,直接或间接促进了汕头快递行业业务量的增长。

  据初步估算,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汕头全市收寄的邮件、快件量将超过1000万件,同比增长55%,其中峰值日收件量预计突破220万件;而在2015年“双11”期间汕头的快件收件量668.59万件。

  为应对“双11”期间快递量新的高峰,近日,汕头市邮政管理局动员部署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并与汕头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签订《汕头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责任书》,提前预测业务旺季可能出现的情况,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汕头市电商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电商发展氛围的影响下,汕头一些传统制造企业在转型互联网电商之后,会争取更多互联网电商资源去冲销售量,这对快件量增长也会起到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GDN008